特區政府積極配合推進大灣區建設

2019-03-02

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後,在北京會見澳門傳媒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北京表示,將指示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對外宣傳推介,以及做好解讀政策的對接工作。

行政長官在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後會見傳媒,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之後,社會各界都十分關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澳門作為其中一個成員,將會在3月中下旬展開系列的宣傳講解會;特區政府也會進行內部培訓,以及公佈一系列的解讀文章。

他又說,昨日下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總結了2018年的工作情況,審議和討論了2019年的工作要點,並審議討論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八項重大政策措施。

有關這八項重大政策措施如下:

第一:出台關於居民個人183天判定標準的操作辦法;

第二:出台關於境外人才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政策;

第三:支持大灣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

第四:鼓勵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9市創新創業;

第五:出台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廣東省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的實施意見;

第六:全面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試點;

第七:便捷粵港澳三地跨界車輛通行;

第八:擴大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項目實施範圍。

行政長官又表示,稍後將會與廣東省領導會晤,相信也會談到粵澳合作以及大灣區9市和澳門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