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論青說在遺城辯論比賽聖心隊奪冠

2019-03-04

辯論比賽由聖心中學的隊伍奪冠。

【本報訊】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及澳門演辯人同盟主辦、慶回歸廿周年的「文論青說在遺城」辯論比賽經兩日賽事,由嘉諾撒聖心中學B隊奪得冠軍。

昨日的決賽與頒獎禮在國際研究所舉行。活動吸引逾七十六人、十四隊伍報名,進入決賽的八隊分別以「澳門應推行歷史城區室外範圍全面禁煙」、「特區政府應推動社會企業模式活化文遺建築」及「澳門應維持現時緩衝區」等為題辯論。

協會表示,活動可讓參賽者在不足中不斷學習,提升自身能力及開拓更寬視野,而辯題圍繞歷史城區熱話,有助吸引更多人關注文化政策及社會動態,於未來日子繼續積極參與澳門的政策發展。

最終按比賽勝出場數、總得票數及總得分,由聖心B隊奪得冠軍。成員之一的林同學指,她們花約一星期去準備,並因此增強資料搜集能力,對澳文物文化多了認識,如之前就很少聽過「緩衝區」,也沒注意其與生活、社區關連。

作為「澳門應全城納入緩衝區」辯論的反方,林同學坦言,她自己覺得無必要全城緩衝區,但澳門確有許多地方需要保護,或許可以另一種「全城」的方式,如澳門半島全島或一些較密集區域去劃為緩衝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