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3-04

「泛珠9+2省區代表葡萄牙及盧森堡商務交流團」昨起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昨日至11日組織「泛珠9+2省區代表葡萄牙及盧森堡商務交流團」,圍繞環保範疇、尤其綠色金融展開交流及考察。此行一方面呼應將於3月28至30日在澳門舉辦的「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主題—「構建生態文明 推進綠色發展」,同時緊扣中央政府早前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全球近年致力發展綠色可持續環球經濟趨勢,為泛珠省區政府及環保企業搭建葡語及歐洲國家的連接網絡,加緊推進環保領域的合作空間。

是次交流團赴葡萄牙及盧森堡訪問期間,將拜會及參觀當地環保和金融範疇的政府部門、行業機構與企業,並舉辦交流活動,為各方綠色業界創建互換嶄新環保資訊及未來綠色發展構想等平台。與此同時,是次成效亦延伸至2019MIECF,屆時將設有相關的交流環節,邀請交流團中的泛珠省區代表,與參會者分享取經得著及箇中發展機遇。

自2016年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持續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組織泛珠省區代表攜手開拓葡語系及歐洲國家市場。是次交流團一行逾50人,包括泛珠省區涉及環保和經貿範疇的部門代表等。

東亞運大馬路周二起每晚實施有限度通車

△配合輕軌工程施工,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及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周二(3月5日)起分階段每晚實施臨時交通安排。運輸基建辦公室與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留意。

首階段臨時交通安排周二(5日)起實施,為期約15天,其間,每日晚上10時至翌日早上6時,靠近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一側的東亞運大馬路部份路段實施有限度通車,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往澳門方向入口亦會作臨時調整,電單車駕駛者需注意現場交通警員指揮。

完成後將隨即開展第二階段施工,時間同樣為每日晚上10時至翌日早上6時,屆時,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近氹仔出口處至東亞運大馬路(海洋花園側)的部份路段將實施有限度通車,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往氹仔方向出口亦會作臨時調整,為期約16天。

社服機構參與避險工作增加人力資源

△為了提升澳門特區在防災救災方面的應對能力,社會工作局聯同教育暨青年局、體育局和巿政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在2018年設立了16個避險中心,2019年1月新增2個服務地點,現在全澳共有18個避險中心。當特區頒佈啟動疏散撤離令時,社會工作局負責領導及協調各個避險中心的開放安排。

為完善各區避險中心的人力資源分配,社會工作局自2018年邀請了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及澳門基督教青年會三間社會服務機構參與協作,並於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澳時間,各社服機構的人員發揮了重要的支援作用。2019年,社會工作局再獲多間社服機構加入協作行列,包括有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明愛和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

社會工作局於2月28日向上述七間社服機構的代表引介避險中心運作的安排和細節。會上,介紹民間社服機構支援避險中心人力規章(試行版),以及即將開展的培訓工作。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讚揚及肯定社服人員參與避險工作的貢獻精神,期望各社服機構以不同的形式合作,提升政府與民間社服同工的緊密協作關係,與會人士並就引介的內容彼此交流意見和建議。

治安警察局將於3月10日舉辦「警民同樂日2019」

△踏入3月,治安警察局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治安警察日」的慶祝活動,作為重點活動之一的「警民同樂日2019」將於3月10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舉行,繼續貫徹「警民同樂一家親,社區安全享歡欣」的精神,向公眾展示警隊親切熱情的一面,與民同樂。

「警民同樂日2019」將繼續假塔石廣場及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活動當日上午10時將進行開幕儀式、表揚協助警方打擊犯罪的好巿民、嘉獎在過去一年有傑出表現的警務人員、以頒發治安警察局舉辦的多個設計比賽、填色創作比賽的獎項。

活動場地將設有多個以防罪及守法知識、交通安全及民防等主題的攤位遊戲,同場設有上述比賽得獎作品和警務人員藝術作品的展覽,以及警用車輛裝備展示體驗區,還有豐富的文娛表演,包括警犬表演、警樂步操、警察舞蹈隊及治安小警苗獻舞、治安警少年團民防話劇、「治安警好聲音」歌手獻唱等,讓參與同樂日的大人和小朋友都有豐富收獲,盡興而歸。

內地電商法律專題講座周三在澳舉行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局主辦、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承辦的「內地電商法律專題講座」將於3月6日(星期三)下午二時半假澳門羅保博士街1-3號七樓經濟局會議室舉行。講座將邀請內地電商法律起草專家來澳進行講解,助力澳門企業進一步利用跨境電商進入內地市場。

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設有中葡即時傳譯,歡迎澳門業界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