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3-08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專責小組舉行聯合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於3月4日在社會工作局新寶大廈一樓會議廳舉行專責小組聯合會議。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主持。主要議程包括: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及「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組長及副組長選舉,匯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19年工作計劃,以及介紹社會工作局經濟援助及相關支援服務等。

黃艷梅局長表示,是次會議是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第二屆任期第一次專責小組會議,她讚揚各委員過去兩年在參與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以及「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完成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 提案、建立兒童數據資料庫,並就兒童權益等多項議題作出深入討論。黃艷梅局長祝賀庄玲玲及江美芬當選為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的組長及副組長;陳藜生及何頴賢當選為「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的組長及副組長,期望他們在以往的合作基礎上,未來帶領小組成員繼續開展更多實務工作。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今年開展的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 規劃相關工作,將分別前往香港考察婦女發展目標規劃的經驗、走訪與「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相關的政府部門商討工作策略和進度,亦聯同行政公職局為各政府部門舉辦 「性別主流化」 培訓講解會介紹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 規劃要點,並向市民大眾開展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 的系列宣傳活動等。

市政署與區內居民合力做好防治鼠患工作

△防治鼠患是一項長期工作,市政署持續於本澳各區公共街道定期進行防鼠滅鼠工作。同時,亦關注有鼠患出現的私人地方,向相關負責人提供防治的技術意見,透過積極配合改善衛生環境,共同合力防治鼠患。

市政署除每年安排在全澳公共街道進行定期區域性佈餌滅鼠工作外,亦在各區街道設置固定鼠餌盒誘殺老鼠,並根據每週巡查及評估作定期跟進,從而有效監察及控制鼠患滋生。對於私人地段或私人屋苑出現鼠患的情況,應由相關負責人或屋苑之管理實體處理,而市政署亦可為有關私人地方提供技術意見及建議。當中如早前美居廣場第一期的鼠患個案,市政署亦派員前往有關地點進行巡查,經住戶引領進入大廈樓層通道視察,發現屋苑存在衛生問題,已向美居廣場管理公司提出防治鼠患的技術意見及多項改善建議,並提醒管理公司須持續跟進相關的改善措施。近日再派員到上址進行巡查,結果發現鼠患情況已得到改善。

為進一步了解居民及大廈管理實體對區內環境衛生的意見,於二月中旬,市政署聯同衛生局人員,與筷子基坊眾互助會及相關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進行了防治鼠患會議,了解屋苑的環境衛生以及防治鼠患的工作。政府代表提供防治鼠患的技術意見,包括指出屋苑天台及梯間不可堆積雜物、渠網損毀須即時維修,以及設備設施若出現罅隙必須要盡快修補等改善措施及方案。

旅遊局參展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推廣粵港澳大灣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本月6日至10日在德國首都參加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推廣澳門旅遊,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澳,拓展遠程市場。同時,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聯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及香港旅遊發展局在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設立聯合展台,藉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向外推廣大灣區旅遊資源。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一行遠赴被譽為全球最大型旅展之一的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推廣澳門。今年,旅遊局設置面積63平方米的展位,以「感受澳門 無限式」為主題,展現澳門豐富多元的旅遊設施及產品,以及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魅力。旅遊局代表亦與業者會面交流,加強與國際旅遊業界的聯繫,吸引更多不同市場的旅客到澳門旅遊。

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組成的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亦藉機在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設立粵港澳聯合展台,並於前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推廣活動,吸引約80位海外業者及旅遊機構人員出席。作為2019年聯合旅遊推廣項目之一,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善用今次旅展的契機,於交易會場內及交易會多個媒體平台投放策略性廣告宣傳。

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每年均吸引來自180多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0家參展商參加,去年有超過170000名與會者入場。交易會為全球旅遊業界構建重要的洽商平台,提供無限商機。旅遊局每年均參與其中,透過大型國際旅展的影響力,把握機會推廣澳門的旅遊城市形象,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的發展潛力,並與業界增進交流。

澳大攝影比賽現正接受報名

△由澳門大學主辦、澳門數碼攝影學會協辦的專題攝影比賽「歡樂校園,最美澳大」現正接受報名。

比賽主題為「歡樂校園,最美澳大」,內容包括澳大新校園的設施、活動,或在校的人物:學生、教職員、校友、訪客等均可,以攝影方式展示澳大新校園落成後的里程與成就,作為歷史見證的重要藝術創作。比賽分為澳大學生組、教職員/校友組和公開組三個類別,並設有冠、亞、季軍各1名及優異獎5名;冠、亞、季軍分別可獲得獎杯乙座及獎金澳門幣10000、澳門幣5000及澳門幣2000,優異獎5名則各獲澳門幣300。

是次比賽截稿日期為10月31日,歡迎所有澳大就讀學生(包括校外課程中心的學生)、教職員、校友和所有年滿十六歲的澳門居民參加。參賽作品格式以數碼或菲林、黑白及彩色相片均可。經過甄選後,主辦單位將安排專人通知各個組別的得獎者。

有興趣人士可到澳大學生事務部網頁www.um.edu.mo/sao瀏覽詳情並下載相關比賽章程。參賽者填妥報名表後連同參賽作品遞交到澳大學生活動中心(E31) 二樓2007 室。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澳大學生資源處何先生,電話:8822 9902 或電郵至 sao.services@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