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提 辯論動議

促修法重罰過界工作

2019-03-12

【本報訊】月初內地過界司機駕賭廳七人車車斃駕駛電單車的女大學生意外激起社會熱議,議員李靜儀向立法會提出辯論動議,要求政府加重刑罰,透過修法從根源上遏止黑工、過界和過職等非法工作亂象。

李靜儀在理由陳述中表示,在該宗致命交通意外引發社會熱議,質疑當局打擊過界、過職司機的力度。事後勞工局例牌重申倘證實違法必定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然而現行法律對非法工作的處罰相對較低,而涉及過界或過職情況僅為行政處罰,阻嚇力有限。

根據勞工局資料,因非法從事司機工作而被查獲及處罰的數字,與坊間反映的泛濫情況形成極大反差。即使判罰罰金亦只是幾千元,極少有僱主要「孭上身」,處附加處罰的亦不多。違法成本如此低,部門再如何「嚴肅處理」,前線人員即使已疲於奔命不斷執法,客觀上難以遏止違法情況。

李靜儀指,更令人憂慮的是,非本地人非法從事司機工作,只是非法工作亂象的冰山一角,據工會反映以及不時揭發的非法工作個案中,還涉酒店及飲食業、通訊及倉儲業、不動產及工商服務業、建築業等,可謂遍佈各行各業,反映本澳非法工作情況之嚴重。

李靜儀提到,勞工局前任局長多年前已稱會對打擊非法工作的處罰部分展開單獨立法工作,包括加重罰則。至二○一二年,政府成立「杜絕非法工作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探討有效打擊非法工作方案。但令人不滿的是,此後一直沒有落實任何新政策、措施,連罰則調升都沒有。

李認為,政府不應再拖拖拉拉,應透過加重刑罰和完善法制,以有效手段處罰聘用黑工或過界工作的人士,從根源上遏止黑工、過界和過職等非法工作亂象,保障本地僱員權益,規範行業發展,確保公平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