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擊過職過界工作

官循例稱檢討

2019-03-12

黃志雄稱外僱法行攻處檢討需要通盤考慮

【本報訊】上週六有團體發起反對內地駕照互認遊行,緣於憂慮內地駕照互認會成為黑工司機及本澳道路安全惡化的隱患。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勞工局已就過職過界工作的行政處罰檢討召開會議,將會由《外僱法》中過職工作行政處罰作出檢討。

本澳今年已發生多宗非本地駕駛者造成嚴重及奪命的交通意外,社會一直有意見反映,懷疑運輸業存在過職司機,即黑工情況,惟勞工事務局多次重申﹕沒有批出過任何職業司機外僱。本月初氹仔發生的奪命交通意外,造成一名本地二十二歲電單車女司機死亡,再次激起社會對於局方打擊過界司機不力的民緒,促煞停內地駕照互認和徹查本地有否存在過職司機情況。黃志雄昨接受訪問時表示,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勞工局已就過職過界工作的行政處罰檢討工作召開會議,將會就《外僱法》中過職過界工作行政處罰作出檢討,包括檢視打擊過界過職司機的行政手段。

被問到未來將過職工作的僱主朝刑事化處罰?黃志雄強調,處罰需要作通盤考慮,並非只針對過職司機,刑事部份將由司法部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