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結新時代戰略夥伴 實現互利共贏

世旅經濟論壇揭幕

2018-10-24

【特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8(「論壇」)於昨日假澳門美獅美高梅舉行開幕典禮。今屆「論壇」以「新時代戰略夥伴 新動力互利共贏」為主題,迎來合作地區歐盟及主賓省廣東,分別探討中國與歐盟雙邊關係的新動力及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逾1500位旅遊及相關部長級官員、業界領袖、專家學者及嘉賓出席,包括歐盟廿八個成員國及廣東省的代表團,逾120位海內外及本地傳媒代表到場採訪。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致歡迎辭時表示,現代旅遊業的增長與創新,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相關目標創造條件。澳門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確定為發展定位,有賴於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依託獨特的制度優勢、自身優勢和區域優勢。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在澳門舉辦,有助於澳門拓寬旅遊業的區域合作空間,擴展對外交往渠道,加快澳門旅遊業提質增效、創新發展。他並指,期望本屆論壇集思廣益,為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為建設「一帶一路」,以及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實施,凝聚共識,引入新觀點,注入新動力。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致開幕辭時強調,「世界旅遊經濟論壇」 顯示澳門以推動旅遊發展,促進經濟增長的長期願景和目標。本屆論壇強調戰略夥伴關係對提升旅遊發展勢頭的價值。我們支持建立連接澳門、香港和9個中國內地城市的經濟和商業中心的大灣區概念。建設大灣區的願景象徵中國向前邁進,顯示環球經濟和旅遊力量,已從大西洋轉移到太平洋;也證明中國決心投入建設,致力促進旅遊經濟發展、與世界互聯互通。

今屆論壇充分發揮高端國際旅遊交流合作平台的功能,會期內成功促成十項旅遊合作,包括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培訓課程協議、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合作協議、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合作研究項目協議、澳門中國企業協會與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框架合作協議;全聯旅遊業商會、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分別與貴州省工商聯、湖南省工商聯、江西省工商聯、山東省工商聯、黑龍江省工商聯、上海市工商聯,就促進各省的旅遊業發展,簽署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為期兩日的「論壇」,呈獻一系列饒富啟發性的討論與交流環節及多場活動,包括接近200家企業及機構參與的商務配對,當中的20家企業及機構參與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展覽,為參會者帶來拓展網絡、投資和合作機遇。

中歐合作成論壇討論主調

第一日的議程除了傳統亮點環節包括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作環節:「面對面,部長與各界首席執行官對話」、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合作環節:「節慶架起傳統與旅遊的橋樑」外,還增設了兩個專題發言,分別為「中國–歐盟新時代戰略夥伴」和「2018中歐旅遊年–共譜區域合作新篇章」以及題為「實踐戰略合作」的特別專訪。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於論壇期間,共同發佈第五份《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介紹亞太區旅遊趨勢與展望,並專題分析探討中國和歐盟雙邊出境旅遊狀況以及亞洲旅遊新增長點─粵港澳大灣區的潛力。

論壇第二日聚焦大灣區

第二日議程計有「大灣區旅遊發展」和「建設旅遊生態,創意生活模式」 的專題發言,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合作環節:「中國企業看粵港澳大灣區」,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合作環節:「澳門角度看大灣區」,以及亞太旅遊協會合作環節:「科技─橋接旅遊要素」。同日另有多個同步環節,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合作會議,艾威聯合旅遊顧問機構合作環節:「中國出境旅遊專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環節: 「美食、創新、旅遊」,「商務簡報會」,以及歐洲旅遊協會、歐洲旅行代理和旅行協會環節:「歐洲旅遊合作夥伴會議」。

第七屆論壇的合作地區歐盟於昨日在澳門君悅酒店舉行旅遊演示及特邀午宴,介紹歐盟地區無與倫比的旅遊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