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類未納入規範醫療人員

將以專業登記技術人員制度作規管

2019-03-14

總結二常會

【本報訊】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邀請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列席《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小組會議。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會後表示,委員會集中討論法案中所規範的適用範圍,包括十五類醫療人員,以及十類未被納入規範的醫療人員。衛生局會上表示,十類未被納入規範的醫療人員稍後將建議以專業登記技術人員制度作規管。

陳澤武會後表示,委員會就法案中所規範的醫療人員種類作討論,包括政府如何訂定是次範圍。他引述政府代表回應指,本澳所規管的醫療人員是香港、台灣和內地之中最多,其中,營養師及中醫師是較其他地方所新增,設定有關類別是考慮了國際所規範的行業和本澳的實際情況等。受規範的牙科醫師及中醫師,已發出的執業牌照將繼續有效,但將會不再發出新的牌照。受規範的十五類醫療人員,需要購買強制職業保險。

會上,有委員關注到法案規範以外的醫療行業,例如聽力師、音樂治療師等。陳澤武再引述政府代表會上回應指,由於本澳相關醫療人員執業的人數不多、醫療風險較低,以及是極低的專業。衛生局初步建議稍後以專業登記技術人員制度方式,對十類醫療人員作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