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辦『普通話朗誦技巧』講座

2019-03-19

【特訊】日前,教育會語文小組邀請深圳福田區外國語學校小學部主任全遠姬作“普通話朗誦技巧——用聲音解讀文本”專題講座,吸引八十位中小學語文教師觀摩學習。全老師是全國個性化語文教學課題示範教師、福田區未來教育專家工作室主持人,其專著《相伴花開》是普通話朗讀、朗誦的制高點。首先,她以袁枚的《苔》作吟誦引出朗讀就是朗聲讀書。又以中央電視台著名播音員羅京的《星星變奏曲》朗誦,指出朗誦基本特點是文學性、藝術性和表演性的和諧統一。接着,她指出朗誦的基本要素就是使用普通話朗讀,力爭準確流利;把握抑揚頓挫,注重字正腔圓;氣息飽滿,口齒清楚,唇舌有力度;無需誇張形體和表情。她示範朗讀巴金的《鳥的天堂》片段及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進一步強調朗讀要感知語境,感受情境,感悟意境。

第三,她看重強調朗讀重在表情達意,所以,正確理解朗讀內容,吃透神韻;正確把握語氣,注意一氣呵成;合理想像,腦際要有畫面感,聲情與文情相結合是朗讀成功的關鍵,她運用本屆朗誦比賽集誦誦材《老師的眼睛》為例,即場進行指導和互動交流。最後,全老師強調朗誦在於內涵表達,要注意語調和聲量、語氣和基調、節奏和情感指導,尤其對學生要把握作品內在語的指導,她以王昌齡的《出塞》、荀子的《勸學》、詩歌《祖國、感謝您!》、《春天的發現》等示範朗讀,強調理解是基礎、目的是統帥、感受是關鍵,也是朗誦成功的尺度。與會老師們在全老師精彩的講座和示範指導中受益匪淺。也為自身指導學生朗誦有了更多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