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環境複雜大事喜事集中

傅自應:要維護好澳安定團結

2019-03-19

中聯辦舉行兩會精神傳達會,約四百人出席。

政府一眾主要官員都出席兩會精神傳達會,不少人更把發言筆錄下來。

【本報訊】中聯辦昨舉行兩會精神傳達會,主任傅自應指出,不論是融入大灣區、辦好雙慶及確保政府順利換屆,都需要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希望社會各界代表當好講團結、顧大局的表率,維護好澳門安定團結的良好局面。

中聯辦舉行兩會精神傳達會

傅自應表示,領導人講話及政府工作報告都充分體現中央對澳的重視和關心,明確澳未來發展定位、指明方向,而昨與會的都是各界代表人士,也是愛國愛澳中堅力量,故貫徹落實兩會精神,為國家澳門發揮作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傅自應認為與會人士要在五方面重點去努力:一是推動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二是辦好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和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慶祝活動;三是積極支持特區政府順利換屆交接;四是共同關心培養愛國愛澳年輕人才;五是努力促進澳門社會和諧穩定。

傅自應指,特首選舉及政府換屆是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與配合,希望大家充分發揮自身影響力,有效引導社會各界,廣泛凝聚共識,積極協助政府辦好這件大事,讓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鞏固好、發展好。

傅自應強調,無論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還是辦好有關慶祝,以及確保政府順利換屆交接,都需要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而今年內外環境比較複雜,大事喜事比較集中,希望大家注意把握形勢變化,體察民情、反映民意、匯聚民力,當好政府與民眾溝通交流的橋樑,營造和衷共濟的社會氛圍。

傅續謂,特別是針對可能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分歧,當好講團結、顧大局的表率,協助做好加強溝通、增進團結的工作,推動相關問題的妥善處理,維護好澳門安定團結的良好局面。

崔世安:兩會精神與政府工作有機結合

特首崔世安發言稱,他個人體會到,他們應要分別把學習貫徹兩會精神與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門各項重要指示、與做好澳門當前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起來。

崔世安說,今年是雙慶年,也是政府換屆交接的重要節點,政府要按照兩會強調的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務實推動本澳今年各項事業平穩向前發展,也就此四項重點工作。

崔世安認為,他們要增強大局意識,共同維護澳大局穩定、社會安定,包括確保第五任特首選舉依法、公平、公正、廉潔地順利進行,確保特區政府換屆交接工作的順利進行。也要續精誠團結、優勢互補,共同舉辦「雙慶」活動,弘揚愛國愛澳精神,講好一國兩制的澳門故事。

另一重點是續堅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主軸,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並不忘初心、持之以恆地把民生短期工作和六大長效機制做實做好,促進共建共享。其餘重點工作是持續推進大灣區建設,以及做好青少年培養教育。

澳門代表團團長兼人大常委賀一誠、政協常委馬有禮也分別傳達兩精神並介紹人大政協的開會、履職情況。

在中聯辦大樓舉行的傳達會約四百人出席,包括中聯辦負責人、特區主要官員、澳區全國大人、政協、建制內人士,有關駐澳機構及主要中資企業負責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