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多項盛事慶成立廿周年

2019-03-19

【特訊】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今日為成立20周年紀念日,適逢今年是澳門回歸20周年及澳門藝術博物館20周年館慶,為隆重其事,該館特別籌辦了一連串慶祝活動,包括舉辦多項大型專題展覽、出版館藏精品集、推動故宮青年實習計劃、舉行系列講座及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歡迎公眾踴躍參與。

本年1月開幕的「斯國斯民──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精品展」至今已逾一萬多人次參觀,多項專家導賞、專題講座、工作坊和有獎遊戲等好評如潮,展期至4月22日;3月22日開幕的「漫步濠情——黎鷹水彩畫展」,將展出澳門畫家黎鷹充滿深情的澳門景緻。

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將於4月11日在該館開幕的「大英博物館館藏意大利文藝復興素描展」,展出包括文藝復興三傑創作在內的素描名作52幅,值得期待。5月初該館將與中國美術館合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 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作品展」,觀眾可觀賞齊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多位近現代名家大師的作品,全面地瞭解近現代中國美術的傳承脈絡;藝博館亦計劃於下半年展出中國20世紀工筆花鳥畫名家、中國工藝美術的先驅陳之佛的畫作。以上三項展覽亦為「藝文薈澳」系列活動的一部分。透過引進具品牌效應的藝術珍藏,讓觀眾感受傳統中華文化的魅力和多元文化共存的特色。

藝博館自成立以來相當重視藝術教育工作,長期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包括研討會、講座、導賞、課程、工作坊、音樂會等,使藝博館成為多元互動的學習空間。

藉建館20年之際,該館3月將出版和發行《澳門藝術博物館館藏精品集》,分歷史繪畫、廣東書畫、陶瓷、濠江影像、澳門藝術和行為藝術六個篇章,總結20年來收藏成果,並推出20周年館慶紀念品。詳情適時於www.MAM.gov.mo公佈。

藝博館成立於1999年3月19日,是澳門目前唯一視覺藝術展示空間最大的博物館,過去20年為澳門市民帶來無數精彩回憶。該館現時藏品數量逾1萬6千件套,曾舉辦展覽450餘項,出版畫冊、論文集、教育小冊子達260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