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獨性』強擅長選戰 國民黨應更重視兩岸論述

2019-03-20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灣進入2020年大選時間,民進黨的賴清德3月18日突然宣佈參選,中國國民黨“拱韓”(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的聲浪增強。島內學者分析,過分聚焦人選問題的國民黨,應該把重點轉移到兩岸論述、經濟轉型等具體政策方向,才能應對綠營打出的“統獨牌”。

3月16日立委補選落幕,輔選台南有功的賴清德18日迅速“卡位”登記參選,挑戰此前定於一尊的蔡英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坦言雖不驚訝但沒料到這麼快。顯然,國民黨確定初選機制後,是否徵召韓國瑜尚未有定案,賴清德加入戰局帶來更多變數。

長期研究選舉的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1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賴清德屬於民進黨內最強勢的新潮流派系,且賴的“獨派”色彩、個人性格都很強,加上過去在台南及台灣“行政院”的執政經驗,這次參選直接叫陣韓國瑜,沒有把其他對手放在眼裡,可以說是“選定了”。

趙永茂解釋,“選定了”一方面指的是,全身政治細胞的賴清德不僅能夠擊敗不擅長打選戰的蔡英文;另一方面,即使國民黨派出吳敦義口中的“王牌”韓國瑜,也會打得很艱鉅,同期舉行的立委選舉也有危機,國民黨席位也許僅能過半,低於原定目標。

不過,趙永茂指出,“急獨”的賴清德反而能激發國民黨的鬥志。台灣政治情勢變化迅速,賴清德參選讓民進黨擺脫了蔡英文執政不佳的包袱,但大部分台灣民眾不喜歡兩岸立場太極端的政治人物;國民黨要盡快提出台灣經濟轉型的方向,讓民眾看到有希望的未來,目前民進黨都是靠嘴巴講,國民黨必須端出具體措施。

擬參與2020年立委選舉的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也持同樣觀點。他認為,國民黨目前太過聚焦人選問題,但最重要的不是人選,而是黨內必須團結一致尋找新的戰略,包括強化兩岸論述、應對賴清德“務實台獨”的策略。

吳育昇並指出,依靠韓國瑜“獨木難支”,目前“一人救全黨”的趨勢非常危險。雖然基層希望找到最強人選,但更要找最適合、最有意願的,既要依照黨內制度,同時也要顧及高雄市民感受,徵召要有正當性,更何況韓國瑜已經疲於高雄市政,身體狀況也是問題。

他直言,目前黨內也有反對韓國瑜參選的聲音,但是“韓流”太強,反對的聲音幾乎被掩蓋,外界並不了解情況。而另一邊廂,民進黨也在故意“拱韓”,從而壓制包括柯文哲在內的強勢人選,賴清德點名韓國瑜來對戰,是在尋求“統獨對立”之爭。

“統獨牌”被視為2020年台灣選戰的基調;趙永茂對此提醒,台灣的選舉從來不是藍綠之爭,還有中國大陸及美國等外部因素。他認為,賴清德在選戰期間一定會打出“統獨牌”刺激大陸,北京方面會不會中了民進黨的激將法、出手反制,反而引起台灣民眾反感,這也是過去幾次選舉發生過的、不容忽視的變動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