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新增兩例麻疹確診

2019-03-22

【特訊】衛生局昨收到2例麻疹病例報告,今年至今麻疹病例累積逹到10例。新增病例中,1為輸入相關病例,另外1例為輸入個案。至目前,澳門今年已錄得6宗輸入和4宗輸入相關病例。衛生局呼籲所有醫務人員、醫療機構、市民及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兒家長注意防範。

據調查,首例為女性,內地居民,麻疹疫苗接種情況不詳,在鏡湖醫院護理助理員,在工作期間曾和早前在該院住院的1輸入病例接觸;於3月16日出現發熱等症狀;21日經檢測,血液樣本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現居於珠海,其在珠海的家人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後均病假沒有上班及接觸病人。現時病情一般,已安排在衛生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根據接觸史及發病時間,已被列為麻疹輸入相關病例。

另一例為23歲男性本澳居民。患者於3月15日出現發熱及頭痛等症狀;21日經檢測,其血液樣本麻疹IgM抗體和PCR檢測均呈陽性反應。患者於澳門出生,曾接種2劑麻疹疫苗接種,目前患者已退熱,情況一般。患者於潛伏期內曾到馬來西亞旅遊。根據患者的旅遊史及發病時間,列為麻疹輸入病例。患者家人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

衛生局已安排上述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緊急接種麻疹疫苗,現正追蹤患者發病期間曾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衛生局強調,疫苗是麻疹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根據文獻記載,世界各地均有有效接種後再感染的病例,但這些病人的症狀輕微且傳染性低。本澳近期的病例亦有同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