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議員促限制旅遊巴清晨入高園街

2019-03-22

工聯議員促限制旅遊巴清晨入高園街

【特訊】議員李靜儀及梁孫旭日前約見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促請當局研究長期實施上午9:30後才容許旅遊巴進入高園街及西墳馬路的措施,以減輕旅遊巴噪音及廢氣對居民生活的影響,並期望能紓緩該區以至荷蘭園和塔石廣場一帶的交通擠塞問題。

車輛廢氣令街坊苦不堪言

李靜儀、梁孫旭和林衍新會面時表示,高園街居民反映,大三巴一帶每日清晨六、七時已有旅遊巴進入該區,大批旅客會在高園街落車步行前往大三巴牌坊和大炮台。由於景點靠近民居,穿梭不斷的旅遊巴和大批人流不僅產生噪音影響居民休息,亦影響居民的出行。此外,車輛廢氣亦令街坊苦不堪言,甚至連窗都不敢開。他們理解經濟發展需要旅遊業的支撐,但政府應該有所平衡,盡量避免對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建議九點半後開放勿與民『爭路』

去年新馬路排水系統工程及荷蘭園大馬路路面重鋪期間,政府曾於高園街及西墳馬路實施限行措施,規定旅遊巴只能在上午9:30至下午4:30進入。臨時限行措施推出後,旅遊巴產生的噪音和廢氣問題有所改善;與此同時,居民上班上學時段高園街、西墳馬路、塔石廣場及荷蘭園一帶的交通壓力也有所紓緩。他們聯同議員林倫偉和李振宇早前到高園街實地調查以及透過網絡等方式,聽取及收集居民意見,不少居民均表示認同長期實施上午9:30後才容許旅遊巴進入高園街及西墳馬路的措施,為此建議當局採納有關意見。

局方:掌握數據評估後再議

林衍新表示理解居民的困擾和訴求,指出去年因工程需要而於高園街實施臨時限行措施得以順利推行,有賴旅遊業界的體諒和配合;若長期實施上午9:30後才容許旅遊巴進入高園街的措施,則須先掌握和分析相關數據,尤其要分析措施對周邊區域交通所產生的壓力情況,進行交通預案評估後才能作出決定,該局稍後將與其他相關部門及業界作出商討,盡快作出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