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力量走向世界講好中國澳門故事

2019-03-22

一行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外合照

【特訊】聯合國第六十三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以及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NGO-CSW)日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婦聯總會共派出兩支隊伍,除婦聯常務理事鄧惠蓮及吳嘉婷加入政府代表團外,並繼續派出五位代表以NGO身份參加會議,包括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以及婦聯青年協會四位「國培計劃」優秀學員李家敏、蔡燕媚、陸晴、容潔瑩參加會議,與各國代表進行交流,吸取先進經驗,參會者均認為澳門需持續加強婦女在社會和政治上的參與。

婦女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推動婦女更多參與社會決策,參政議政,對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有社會意義,是社會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推動維護婦幼權益的必要途徑。國際社會早在20多年前就明確承諾要實現男女參政水平的平衡,聯合國設立了女性議員比例應達到30%的目標,推動婦女參與社會決策和管理是《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的重要一項。以特區政府為例,2018年本澳有833名領導及主管人員,其中男性佔57.6%,女性佔43.4%;另一方面,副局級及局級人員,男性佔56%,女性佔44%,上述數據亦顯示特區政府在推動婦女參與決策、參與社會的決心,以實際行動宣揚兩性平等。

婦聯總會長期致力推動婦女參政議政,走出澳門、面向世界,從不同渠道聆聽婦女訴求和保障婦女權益。婦聯多次推派代表出席每年在美國舉行的婦女地位委員會,去年更首次派員參加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14年起舉辦「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計劃多年來廣受社會各界的重視和支持,已培訓數以百計的澳門青年女性學員,計畫亦提升她們參政議政和參與社會的意願和能力,並提供實踐機會,積極推薦優秀學員參與國際性會議,讓青年女性在國際舞台上,分享澳門在婦女事務和兒童工作中的經驗,展現澳門女性的智慧和風采,向世界講好中國澳門故事。

七位代表分別從不同方面與各國代表分享經驗,介紹澳門婦女的現況、特區政府及婦聯的工作,與世界各地婦女建立友誼,並了解不同地區在婦幼議題上的政策,為澳門帶回更多婦女權益保障的經驗及智慧。另一方面,她們亦從先進國家代表的議題分享中,學習不同的經驗,並期望未來繼續透過政府、企業、社區、家庭及男性多方的配合和參與,持續做好保障婦女權益的工作,並借鑒先進宣傳方式,宣揚兩性平等,共建和諧社會等理念,持續向「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邁進,共建澳門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