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麻疹又四例

衛生局呼籲接種疫苗防社區爆發

2019-03-23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仁伯爵綜合醫院代院長李偉成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出席了記者會

【特訊】衛生局昨舉行記者會就澳門麻疹流行的最近情況作出介紹,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仁伯爵綜合醫院代院長李偉成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出席了記者會。

李展潤局長表示,由於最近幾年世界各地的麻疹流行較為嚴重,而本澳作為旅遊城巿,外來旅客較多,加上麻疹病徵不易辨識具很強的傳染性,醫院與醫護人員均難以避免被傳染,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不排除出現更多病例。但同時,他亦強調自四十年前澳門已實施麻疹疫苗接種計劃,如流感疫苗接種一樣,麻疹疫苗接種覆蓋率極高,加上麻疹非烈性傳染性死亡率很低,危害性不如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症,當局具足夠疫苗提供及已即時對前線醫護人員加強培訓,相信有足夠能力應對現時的流行情況。他亦呼籲未有適當免疫力的巿民和外僱踴躍接種,特別是醫務人員、托兒所、幼稚园和中小學教師和家務助理。外僱中的醫務人員、托兒所、幼稚园和中小學教師可以免費接種,其他外僱等獲准在澳門長期逗留的人士只須付50元的費用。

林松主任則介紹了四例新增個案的情況。他指出,新增的4個病例為早前1例麻疹輸入病例(指標病例)的接觸者。該輸入病例為較早前已公佈的今年第5例麻疹病例。患者為38歲男性澳門居民,於3月1日出現發熱、流涕、咳嗽、咽痛及眼部不適等症狀,3月3日曾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因當時症狀不典型,故未能確診為麻疹;3月6日症狀加重,皮疹擴散至軀幹及四肢,當日上午到鏡湖醫院皮膚就診,下午轉往內科就診,當晚收入院內科病房,3月8日經檢測,其血液樣本麻疹IgM抗體和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確診為麻疹,隨即轉往該院隔離病房隔離治療,3月14日痊癒出院。患者於內地出生,未曾接種麻疹疫苗。患者於潛伏期內曾2次回中山沙溪家中並均留宿1晚。根據出現症狀的時間及旅遊史,已列為麻疹輸入病例。

該病例在3月6日門診就診直至3月8日確診期間,共有6名麻疹病人和該病人有關聯,包括兩例已公佈的病例。而新增確診的4位病例情況如下:

1.24歲女性,澳門居民,鏡湖醫院護士,澳門出生,幼年時曾接種麻疹疫苗2劑,曾於3月7日指標病例住院期間護理指標病例,3月20日發病;

2.23歲女性,澳門居民,鏡湖醫院護士,澳門出生,幼年時曾接種麻疹疫苗2劑,曾於3月6日門診診室內接觸指標病例,3月17日發病;

3.28歲男性,澳門居民,任職巴士司機,澳門出生,幼年時曾接種麻疹疫苗2劑,於3月6日上午到鏡湖醫院皮膚科就診曾和指標病例在同一候診區侯診,3月16日發病;

4.27歲男性,菲律賓籍外地僱員,酒店工作人員,菲律賓出生,麻疹疫苗接種史不詳,但抗體水平顯示為再次感染,曾於3月6月下午到鏡湖醫院外科門診就診,曾和指標病例在同一層的門診和收費區逗留,3月18日發病。

林松主任強調,疫苗仍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澳門兒童麻疹接種率很高,故近年來已沒有已接種的兒童感染麻疹的情況。今年14例麻疹病例中,只有2例是不足1歲的嬰兒及20至40歲的成年人。20至40歲的成年人因幼年接種疫苗後抗體逐年下降,故有機會感染麻疹,但感染後症狀較輕微,也不易傳播給其他人。他表示,本澳的防疫接種計劃中,18歲以下人士可免費接種2劑含麻疹的三聯疫苗,分別在12個月和18個月齡接種。由去年9月開始,1970年或之後出生的成年人,如未能1歲生日後接種一種含麻疹的疫苗,亦可免費補種一劑。醫務人員則不限出生年份均可補種。

仁伯爵綜合醫院代院長李偉成則表示,因應近期有較多麻疹病例,現時已啟動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收治確診病人,目的是為防範病例在具傳染性下進一步傳染其他人及引起社區爆發;現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收治了6名確診病例,各人情況穩定,未有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