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西側公屋草案擱置不議

李燦烽:非不起公屋

2018-10-25

城規會舉行會議。(城規會圖片)

【本報訊】城規會昨原定討論氹仔西側的公屋項目草案,不過工務局會上宣布,因「上級」要求而先撤案擱置討論。局長李燦烽強調,撤案並非不建公屋,外界千萬不要誤會。

城規會昨介紹或討論十九份公共和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當中的用作興建演藝學院的新城A區C3地段,以及稱之為路氹城或氹仔西側公屋項目的、鄰近氹仔東亞運大馬路之土地兩份草案收回不介紹。

李燦烽表示,氹仔西側地段屬政府收回的土地,用作公屋和社會設施,惟他的上級通知他,昨日暫時不在城規會討論,故局方收回草案,「下次有機會再拎嚟」。

李燦烽受訪時補充,此舉並非取消草案及相關規劃,其上級或要再審視有關內容,「係今日唔傾(草案),唔係話唔起(公屋),呢個千祈唔好誤導」,並再三強調有關涉及二千單位的公屋計劃是不會改變的,籲外界勿誤會。

對於具體抽起原因,李燦烽始終未有給出明確答案,只稱可能「我哋上司要詳細再諗諗咁」,並指這純屬「技術問題」,與抽起A區C3地段演藝學院用地草案個案一樣。他又笑言或下次會議就會再上來。

至於新城A區C3地段的撤案,委員兼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解釋,因當局就學院用地需求已有新計劃,是在舊愛都的文康中心項目裡設有關功能,故該地段未必要硬性規定作演藝學院用途,冀可作為其他文化設施之用途。為此工務局撤案修改,定出新用途時再上城規會討論。

房屋局:迫切需要重建大樓

另一公共工程草案為現房屋局大樓。有委員倡與周邊同為政府持有地塊一併規劃發展,更好利用空間。與會的房屋局代表王世平回應說,重建擴大辦公樓有迫切性,因該局人員已由當初一百多人增至三百多人,現也要分散辦公。況且周邊部門未有重建規劃,他們也不能長期等下去。

此外,會上討論十六份私人工程草案,包括白頭馬路2號即德利大廈。德利現為住宅大廈屬私人業權,可草案用途規定為公共設施。李燦烽指,這是當年特首松山限高批示中明確訂定,未來一定要做公共設施,如開放公眾使用的停車場。他又笑言這情況在本澳是一個新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