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擁『的』率仍然不足

群力倡逐步增電召的士數量

2019-03-26

徐承康

【特訊】政府早前公佈電召的士公司投得新的200個8年期特別的士牌照,以更好地解決本澳市場需求與居民對的士服務的需求。群力智庫常務理事徐承康認為,電召的士的增加對本澳居民和遊客是好事,但即使數量有所增加,要解決本澳市場需求仍顯得杯水車薪,人均擁有的士率仍然不足,他期望當局能逐步增加本澳電召的士的數量,為居民旅客提供更優質的的士出行服務。

擁的率僅為百分之零點二

據公佈,是次新增的200個特別的士牌照,與現時正在營運中的100輛電召的士同屬純電召的士,但不收取預約費、電召費、失約費,與市場上的電召的士有所區別,更會分兩批營運,首100輛在簽約後半年內投入服務,而餘下的100輛則在簽約後3年內投入服務。徐承康認為,現時市場上的的士數量仍然非常緊缺,本澳居民平均擁有的士率為百分之零點二,增加的士的數量對本澳60多萬人口與每年3000多萬來澳旅客來說是一件好事,同時亦能與黑的服務產生互補作用;規定需要一定比例的電召的士在舊區內服務,以便更好地回應舊區居民出行需要和增加旅客前往非傳統景點參觀體驗本地生活,並特別回應殘障人士對的士服務的需求;另外他亦認為不收取預約費、電召費、失約費等經營做法對服務的士乘客更為積極,期望日後在條件許可下延伸至其他電召的士服務上,減少乘客在使用電召的士服務時,在心理上形成的落差。

全部投入服務已是三年後

徐承康亦指出,將新增的200輛特別的士計算在內,本澳的人均擁有的士率依然偏低,並且這次新增的電召的士還需要3年才能全部投入及服務,對本地市場需求仍然是杯水車薪,居民與旅客未能即時感受到的士數量增加對其服務影響的明顯分別,亦未必能夠立時扭轉行業劣態;因此建議政府未來持續採取科學方式、建立一個長效機制,逐步增加電召的士數量,、以及提升電召的士的應召率應加強打擊巡查和宣傳,嚴格監管的士服務的質素,為居民及旅客提供更優質的的士服務,滿足市場對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