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難民在澳門

2018-10-29

大批越南船民上岸後被安排在氹仔小潭山隧道口等候安置

政府船塢,剛抵達本澳的越南難民

1981年,大批越南船民進入澳門

在越南船民身上搜出的手槍

1981年,負責煮食人員在營內煮大鑊飯

1980年,隨同家人來澳門的越南孩童幾乎整天都在難民營內

由澳門1844攝影藝術空間(簡稱1844)舉辦的,本澳資深攝影者陳永漢先生個人作品展--《越南難民在澳--陳永漢攝影展》,於明天起在1844展出,展期至下月十四日,是次展覽將展出四十二張七十至八十年代越南船民在澳門的情況,圖片反映了當時越南難民的生存條件,生活景況。

1844負責人稱,早前邀請陳永漢辦個人影展,漢哥展示了一些具歷史價值的照片,當中包括他拍攝了一段頗長日子,關於越南難民生活的照片,經與漢哥商討了展覽內容後,決定以《越南難民在澳》作專題展覽,因為衡量到照片內容後,同認為越南難民是一個獨特主題,且照片內容廣泛,今次展出有四十二幀照片,數量是比過往辦的個展較多,是要考慮到圖片展示要反映出歷史、事件的完整性,因涉及範圍廣,要達到平衡,故此從七十二張圖片中挑選四十二張展出。

1844表示,越南難民在澳門此一歷史片段,是少有記載的,亦較少為人知悉,在籌辦此次攝影展時,1844考慮到攝影藝術方面的篩選,在尋找相關資料時有點驚訝,因何很少人提及越南難民,包括圖片和文字的記載,以及只有一些凌散資料,從未有圖文全面地展示當時澳門越南難民的資料、情況,以及相關資訊,雖然曾在歷史檔案館、中央圖書館找尋,網絡搜索,也只發現有關越南難民的自傳故事『何處是吾家:越南逃難330天紀實』,當中簡單述及留在澳門的片段時間情況。《越南難民在澳》圖展,是最能完整地展示出這一段曾發生在澳門的歷史片段,與澳門社會有關的歷史實況。

1844又表示,舉辦攝影展活動的宗旨,是讓更多人認識澳門的攝影藝術以及攝影者,大眾可以從他們的作品中,找到澳門的歷史片段,以及攝影藝術創意,透過舉辦展覽,讓年青一輩和錯過了事件者,找回這些缺失,是極有意義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