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與澳門另類歷史關係

2018-10-29

聯合國醫療人員為安置在澳門的越南難民打防疫針

七十年代末的九澳難民營

1981年,部分越南船民被安置海邊住在簡陋的木棚

近年來,越南的旅遊業發展迅速,不少澳門居民會選擇去越南旅遊度假,也有不少越南人在澳門居留,當中大多數是僱佣,在旺市中也常見越籍人士身影,越南與澳門的交流在各方面都有所增加,但大家可否知道,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經有過不少越南人在澳門居留過,是臨時性的安置居留,彼等都是被安置在難民收容中心--難民營內居住、生活,故此當年大多數澳門居民沒有接觸過居澳的越南人。此段『越南難民在澳』時期,可以說是越南與澳門的另一種『交流』歷史關係。

本澳資深攝影者陳永漢,就為該段少有人留意的歷史留下了重要的珍貴影像,將於明日起在澳門1844攝影藝術空間(簡稱1844)展出的,《越南難民在澳--陳永漢攝影展》,圖像如實況敘述了當時越南難民在澳門的生活景況,大家可從此個專題攝影展中,了解到當年越南難民在澳門情況,對這段越南與澳門之間的關係歷史片段有多一點的認識。

友輩稱漢哥的陳永漢,在傳媒工作數十年,於記者生涯中拍攝了無數有關澳門社會狀況、城市發展、經濟與民生的照片,他不少作品曾展出,又或上載在社交媒體與大眾分享。是次由1844主辦的《越南難民在澳--陳永漢攝影展》,相信不少漢哥粉絲都未見過的歷史照片,系列圖像讓大眾認知澳門曾經發生過某些事件,彌補對『越南難民在澳』的歷史缺失,圖像訴說了七、八十年代初,在澳門越南難民生活全面情況,包括衣、食、住、行,以及醫療衛生等各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