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泰斗

金庸逝世

2018-10-31

筆名金庸的著名武俠小說作家查良鏞,因病醫治無效在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4歲。出生在浙江海寧的查良鏞,1948年移居香港,1950年代起創作《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等多部經典武俠小說。圖為查良鏞先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的資料圖片。(中新社圖片/ 洪少葵 攝)

武俠小說大家金庸在香港安詳逝世,享年94歲。(中新社圖片/任晨鳴 攝)

【新華社香港10月30日電】(記者郜婕 牛琪)以筆名「金庸」寫作多部武俠小說的著名作家查良鏞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歲。

查良鏞生於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寧人。他20世紀40年代移居香港,50年代開始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包括《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

他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其小說屢被翻拍為影視作品,享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的讚譽。他的部分作品還被翻譯成英文、法文、韓文、日文、越南文及印尼文等在海外流傳。

除了武俠小說的成就外,查良鏞還是知名報人、社會活動家、歷史學家。他於1959年創辦《明報》,其後20餘年裏一邊創作武俠小說,一邊寫作《明報》社評。他曾從事翻譯工作,還為報刊撰寫了大量的隨筆、散文、電影和戲劇評論。

查良鏞為香港回歸祖國事務殫精竭慮,多次在報刊上論述香港的前景,對回歸祖國後的香港持樂觀態度,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

查良鏞一生獲頒榮啣甚多,包括國內外多所知名高校的榮譽院士、榮譽博士、名譽教授等;2000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勛章;2001年,國際天文學會將一顆由北京天文臺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金庸」。

查良鏞曾任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2005年,他獲劍橋大學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名啣,隨即以81歲高齡赴劍橋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後以86歲高齡獲得了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2017年,香港文化博物館開設常設展館「金庸館」,通過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手稿、文獻、照片等300多項展品,向公眾展示金庸武俠小說的創作歷程及其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