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市民改用天然氣

2018-10-31

許志樑和羅立文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關於天然氣的提問。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現時的天然氣價格較低,市民要有加價的準備。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表示,除了價格較低外,方便和安全也可推動市民改用天然氣。

昨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現時的天然氣價格較低,市民要有加價的準備。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補充,當年簽訂特許合同時,基於國際油價和供氣模式的原因,對價格作出了限制。所以,至今仍沒有加價。隨著相關公司重組,以及與上流天然氣供應商確定長期穩定的氣源,政府與公司磋商後,很大機會加價,天然氣和石油氣的價格將會接近。

關於向澳門半島供應天然氣的問題,羅立文解釋,仍未能從氹仔向澳門輸送天然氣,原因是需要分別覓得土地建站,卻不容易,因為,沒有居民希望住所附近設置氣站。而且,鋪設天然氣管道需要掘路,對澳門半島的交通影響較大,申請未必立即獲批,進度因此受到影響。他也指出,除了需要覓地建設上述的天然氣站外,也要應對天然氣巴士的增加,覓地建設加氣站。

另外,羅立文指出,澳電將在九澳建設新的發電機組,現處於評標階段,將可使用較環保的天然氣來增加自身的發電量。許志樑補充,澳電的新機組在正常情況下,可使用天然氣;若出現特殊情況,也可使用柴油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