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上公開道歉

羅司為輕軌上蓋工程判標計分錯誤攬上身

2018-10-31

羅立文單人匹馬出席輕軌的口頭質詢

【本報訊】整個輕軌規劃完工及預算無期,有議員提出,是否可以考慮煞停餘下的輕軌計劃,以免越陷越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將開展澳門東線研究,但任期內不考慮澳門線,且不排除可以將輕軌餘下走線隨時停。就輕軌車廠上蓋工程判標計分錯誤,他向公眾道歉,又將延期、超支責任獨攬上身。

輕軌現時只有氹仔段有條件通車,總工程脫期、超支外,原來規劃多年部份走線還未有最後定論。議員在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關注到輕軌嚴重超支的原因,評標委員會如何把關?令工程估算與最終埋單價錢番了幾番?單是氹仔線,九點三公里十一個站造價一百一十億元,其他前期研究、宣傳費用已花費不少,澳門段還未動工,未來還要投入多少?有議員提出,考慮煞停其他走線的建議。崔世平指,除建設費用,未來維護費用同樣高昂,每年可能高達十多億元至數十億元,他提出,「若以現金分享分配予居民,大家袋住錢再諗搭巴士定行路,可能仲開心啲!」考慮到高昂的維護費用,以及未來賭收能否應付等因素,建議當局研究可否暫停其他走線。林玉鳯、蘇嘉豪、鄭安庭、宋碧琪、麥瑞權等同樣提出,考慮到未來賭收一旦下滑而影響政府稅收下,在餘下走線未作決定前,政府會否考慮暫停餘下走線計劃及工程?有議員提出,輕軌嚴重超支、延誤,應否有官員要問責?

單人匹馬前往立法會口頭質詢的羅立文,先為輕軌車廠上蓋工程判標計分錯誤道歉,將要問責的責任孭上身,他說﹕「若果要問責,由於我是司長,所以責任一定是司長負。因為相關的工程人員沒有相關經驗。」議員對於評標委員會的批評,羅立文解說﹕擔任評標委員會是沒有額外報酬,除本身大量工作外要負擔額外的工作,若問責,無人會做。表現出體諒下屬。而輕軌車廂合同問題,他指,原先是分為兩張合同,一張為由四十七億元修改至五十四億元,另一張合同由八億元修改至三點六億元,現將兩張合同合拼。

他澄清,除了氹仔線,他沒有提出輕軌總造價預算、站點數目、工期等估算,他只是講過﹕「一條線一條線去做!」例如氹仔線、澳門東線(北安---A區---關閘)以及短期內將開展相關可行性研究,不過,由於手上「連一張圖則都未有,所以不能計算出東線站點數目、工期、預算等。」

工程費用多於一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今年有四十四個,預計日後工程多於一億元的公共工程有三十四個,羅立文指,其轄下只有三千三百人,人員數目比去年還要少(去年約為三千六百人),但工夫大把,做吾晒,所以,不排除可以將輕軌餘下走線隨時停,希望任期內可以石排灣線,但任期內不會考慮澳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