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8-11-01

【特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特區政府多個部門亦組團參展和參會,希望藉着進博會面向國際的平台,展示澳門作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定位,並發揮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功能,在新時代繼續擔當中國連通內外的重要門戶。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博覽會由商務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為合作單位。博覽會包括展會和論壇兩個部分。展會即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國家展)和企業商業展(企業展),論壇即虹橋國際經貿論壇。特區政府及多個部門,在進博會期間設置展位和參與論壇。

特區政府在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中國館內設立澳門展區,展覽由新聞局承辦,以「澳門薈」為主題,通過圖片、文字、視頻及多媒體,展示自16世紀以來,澳門由漁村發展為國際貿易商埠,中西薈萃,商旅雲集。1999年回歸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把握「一國兩制」的優勢和政策賦予的各種機遇,蓬勃發展,以建設「一中心‧ 一平台」為目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擔當中國連通內外的重要門戶。

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旅遊局、文化產業基金分別組織業界參與企業展。貿促局組織本澳食品及飲品類企業參加「貨物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展區」,介紹澳門及葡語國家的食品飲品,同時亦組織了本澳提供葡語市場專業服務的企業參加「服務貿易-綜合服務展區」,推動本澳之平台作用;旅遊局聯同業界代表共同推介澳門的旅遊品牌;文化產業基金聯同多家企業參加展覽,推動和媒合澳門的文產企業與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