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1-01

第三十二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圓滿落幕

△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日前(10月28日)閉幕,這項為期1個月的年度藝文盛事,一如以往雲集國際級大師,邀請世界頂尖音樂名團到澳演出,又在堅實的辦節基礎下添新意創新猷,締造了澳門金秋10月的多個共鳴時刻,受到樂迷的踴躍支持和參與,本屆音樂節整體出票率達9成5,以亮麗的成果展現音樂節的厚度。

本屆音樂節以“及時行∙樂”為主題,帶來16項共22場精彩演出,6大類共23場延伸活動,與觀眾一同把握當下,感受音樂帶來的心靈愉悅和滿足。開幕歌劇《愛情靈藥》作為唐尼采蒂逝世170周年獻禮,以清新活潑的舞台佈景,交織百年經典之作,讓人賞心悅目,澳門樂團、西西里島抒情合唱團與多位歌唱家演出實力備受讚賞;音樂節並特別邀請旅遊學院調配設計“愛情靈藥”特飲,結合美飲美食與文化藝術,成功營造節慶氣氛,一新觀眾耳目。

多場節目也在世遺景點輪番上演,包括《哈根四重奏》、《布魯基諾先生》、《女王靈思》、《聖靈樂禱》及《羅美路結他四重奏》在崗頂劇院上演,音樂與古跡巧妙結合,散發澳門獨特的中西文化共融氣息。另一世遺景點鄭家大屋亦上演了《醉樂西葡》,葡萄牙組合Sangre Ibérico融合葡萄牙法多與佛朗明哥倫巴,悠揚樂聲在金秋晚空中迴響。廣東民族樂團《絲路粵韻》引領觀眾踏上一次史詩般的海上絲路之旅,構成一幅幅美麗的景致。

音樂節各節目大獲好評,其延伸活動反應同樣理想,舉辦23場活動,吸引逾500人次參與講座、演前導賞、後台探索、大師班、藝人談和工作坊,豐富居民文化生活。文化局亦積極透過新媒體推廣音樂節,推出專題網頁有奬遊戲,反應熱烈,吸引4400多人次參與,抽奬結果日前已陸續公佈於音樂節網頁、臉書專頁及“澳門文化局”微信公眾帳號。

衛生局公布追思節假期就診安排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即追思節為公眾假期,政府部門休息,衛生局將維持相關的醫療服務,爲此作出如下的就診安排:

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服務(包括24小時門診)、住院服務、離島急診站如常24小時服務。血液透析室由上午8時至下午9時如常提供服務。至於各專科門診、醫院專科門診藥房及蓋章服務休息。

衛生中心方面,黑沙環衛生中心、筷子基衛生中心、青洲衛生中心、塔石衛生中心、海傍衛生中心、風順堂衛生中心、海洋花園衛生中心、湖畔嘉模衛生中心及路環石排灣臨時衛生站於上午9時至下午1時提供非預約門診服務、護理服務及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而路環石排灣臨時衛生站亦全日提供醫生傳召服務;路環衛生站則於上午9時至下午1時提供護理服務、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及全日提供醫生傳召服務。

至於公務員體檢中心、結核病防治中心休息,捐血中心暫停捐血服務一天。

此外,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探病時段維持不變 (急症病房: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傍晚6時至8時;其他病房:分別是每天中午1時至下午4時及傍晚6時至8時)。除特殊情況外,非探病時間內將謝絕探訪。

民署設置臨時大型廢舊家具收集站

△ 民政總署將於十一月一日至七日在全澳各區設置六十個臨時大型廢舊家具收集站,以方便市民棄置大型家具。

市民可於上述期間晚上八時至十一時將廢舊家具棄置於指定的收集站內,清潔專營公司會加派人員及車輛收集,並會於當晚全部清運處理。供市民使用的臨時大型廢舊家具收集站共有六十個,當中澳門半島設五十個,氹仔及路環分別設六個及四個,詳細資料可參閱宣傳海報、民署網站或微信帳號,亦可致電民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查詢,收集站現場亦設有告示牌以供知悉。

民署呼籲市民,應配合上述時間及地點安排棄置廢舊家具,切勿棄置於廢紙箱旁或公共街道上,以免影響環境衛生及阻礙行人。而棄置時應穩固擺放於適當位置,避免影響行人及交通安全,造成意外。

澳大悼念榮譽博士查良鏞

△澳門大學榮譽博士、文壇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在香港辭世,享壽94歲。澳大對查良鏞博士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和永遠懷念,並發出唁函其親人致以慰問。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對查良鏞博士的辭世感到難過和惋惜,他指查良鏞博士在文學創作上,以過人的天才拓展中國人的想像空間,並以旺盛的創造力,向全世界展示中文表現力的雄偉、精微、奇倔和華美。宋永華表示,查良鏞博士堪稱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之一,他的辭世無疑對華文文學界是一大損失。

澳大於 2011年向查良鏞博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名銜,以表揚他在文化領域創造的傑出成就和對社會做出的卓越貢獻;澳大還曾舉辦探討其小說的國際研討會。查博士一直關注澳大人文學科的發展,向澳大贈送其著作全集,澳大師生一向視他為良師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