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歐收官習提破解『四大赤字』共促全球治理

2019-03-28

當地時間3月26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首都巴黎會見法國參議長拉爾歇。(中新社圖片/ 盛佳鵬 攝)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當地時間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並發表題為《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的講話,提出破解『四大赤字』,共同推進全球治理完善。

習近平指出,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各國應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當前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一味強調本國利益優先的民粹主義對全球治理造成不小衝擊,破解‘四大赤字’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提出的。』他同时指出,『對於美國不斷挑戰二戰後重新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焦慮的歐盟亦希望捍衛多邊主義、強調全球治理的合作。』

在講話中習近平提到,『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際學部主任周弘認為,破解『四大赤字』的關鍵在於發現問題、指出漏洞後,中國將與歐洲夥伴等共同解決問題。『這並非由中國或某一國家主導的方案,而是各個國家商量著辦。有錢的出錢,有經驗的貢獻經驗,利用優勢互補破解全球治理中的‘赤字’問題。』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說,『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對於此次新提出的『信任赤字』,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認為,具有兩個層面的針對性。

『首先,現階段歐洲在5G領域、抵制華為、氣候改革等諸多問題上被美國遊說,這在某種程度上造成歐洲一些國家對中國的疑慮。』,『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影響力的上升,歐盟委員會近期發佈的《歐中戰略前景》報告將中國定義為科技和治理模式領域的對手。』

不過,歐盟方面同時反復強調,對手不意味著敵對。正如習近平在演講中指出:『當前中歐關係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競爭,也應是良性競爭。』

此次歐洲之行,中意簽署了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以及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雙邊合作文件;中法公佈了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並交換了關於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雙邊合作文件;在摩納哥,中摩雙方均表示要在環保等領域加強合作。

王義桅指出,此次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的建設,正是在互商互諒、互利共贏中破解了信任赤字和發展赤字。『只有參與其中,符合各方理想的‘一帶一路’倡議規則才能體現出來。亞投行的規則亦非由中國單獨制定,其中就有英國和歐洲國家的參與。相反,一味的抵制和反對是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