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再停進口加企業油菜籽:科學合理

2019-03-28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針對中國再次停止加拿大企業向中方出口油菜籽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回應稱,中方採取的措施是正常的檢疫安全防範,科學合理,符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也符合國際慣例。

耿爽介紹,中方有關部門已經就加拿大輸華油菜籽問題向加方作了通報,並同加方在技術層面保持溝通。

在被問及此事『是否會對中加關係產生影響』時,耿爽表示,中方希望加方同中方一道努力,相向而行,保證中加關係能够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他同時指出,在這方面,加方應該切切實實地採取一些舉措,來糾正前段時間所犯的錯誤。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佈的文件,近日,南寧、大連海關再次從進口加拿大威特發公司(Viterra Inc.)的油菜籽中多次檢出油菜莖基潰瘍病、十字花科黑斑病、假蒼耳、法國野燕麥、糙果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止有害生物傳入,海關總署已撤銷該公司及其相關企業的註冊登記,暫停其油菜籽進口,並向加拿大食品檢驗署通報了上述情況。

《環球時報》援引加媒報道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地時間26日在溫尼伯逗留期間表示,『將派遣一個高級代表團到中國協商,解決與中方的油菜籽糾紛』。

本月初,加拿大最大的谷物加工商理查森國際有限公司向中國出口油菜籽的資格被中國海關總署撤銷。據中方回應,係因中國海關多次在從加拿大進口的油菜籽中檢出危險性有害生物,且上述公司出口的油菜籽檢疫問題尤為嚴重。中方強調,作出上述決定有根有據,同其他任何國家一樣,中國政府也需要保障自己國民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