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指體現對中哈關係的重視

哈薩克斯坦外長將訪華

2019-03-28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月27日宣佈,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別伊布特•巴基羅維奇•阿塔姆庫洛夫於本月28日至2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耿爽說:『前不久,哈薩克斯坦通過重大政治議程,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阿塔姆庫洛夫外長此刻來訪,體現了哈薩克斯坦政府對發展中哈關係的重視。』

耿爽指出,當前中哈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是雙方共同願望;中方希望通過此次阿塔姆庫洛夫外長訪華,推動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促進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據介紹,此次訪問係阿塔姆庫洛夫去年12月上任後首次正式訪華。訪問期間,中國國家領導人將會見阿塔姆庫洛夫,王毅將同阿塔姆庫洛夫舉行會談,雙方將就中哈關係、年內重要高層交往、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據媒體此前報道,本月19日,時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宣佈辭去總統職務,他將留任執政黨『祖國之光』人民民主黨主席,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20日,原議會上院議長托卡耶夫根據憲法宣誓就任哈薩克斯坦總統。中方此前已表態稱,對納扎爾巴耶夫的辭職表示理解,並重申對中哈合作前景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