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親入公職

蘇嘉豪促全面排查

2019-03-28

右二高炳坤

【本報訊】議員高天賜在口頭質詢中提出,本澳廉潔度有待進一步提高。多名議員亦批評,公務人員及主要官員意識不足,例如在前任及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向檢察院院長辦公室推薦親屬案中,沒有違法郤引起社會嘩然,促請未來加強公務員的廉潔培訓。

議員蘇嘉豪借前任及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向檢察院院長辦公室推薦親屬、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中,親屬關係比例高達一成多等事件,反映政府及公務員的相關意識不足。他建議,進行全面排查,採取廉潔行動。區錦新指,前任及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向檢察院院長辦公室推薦親屬有此行為但不違法,引起社會嘩然。社會對於公務員,尤其主要官員的操守有更高要求。他提出,未來在修改公務人員通則時,會否考慮對不違法行為但引起社會質疑的行為作跟進處理?梁孫旭建議,對於公務人員的投訴,設專責部門和人員跟進,展開相關紀錄程序。馬志成則建議,公共行政要更透明、公開。

宋碧琪批評,社會對主要官員的操守有更高要求,應嚴己立人。她指,有公職人員請病假開夜更的士,還要因違規被檢控數十次,反映出公務員守法意識不足。她建議,在公務員培訓中,要培養其道德操守,對得住社會、對得住市民。李靜儀建議,法律制度不嚴謹,放縱、縱容,懲處後果不嚴重,令公務人員隊伍存在不違法但被社會質疑的情況,認為要做好制度的建設,加強公務人員意識培訓。

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二零一零年頒佈的《主要官員通則》中,對主要官員的責任義務有相關內容規範。他指,將會優先完善問行政問責的相關規範,避免違紀公務人員藉離職或退休規避或減輕處分。一般公務員的培訓中會加入個案解釋,讓不同職級人員理解其責任和所承擔的義務等,加深培訓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