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了解本澳最新發展

2019-03-28

經濟局及行政公職局代表與代表團座談交流

【特訊】正在澳門的第五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昨日先後與澳門旅遊局、旅遊學院、經濟局及行政公職局代表舉行座談交流活動,藉此加深了解本澳的旅遊、旅遊培訓、經貿及電子政務等領域的發展,並就促進多方交流合作交換意見。

代表團一行上午與旅遊局及旅遊學院兩部門座談交流。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上作簡報,她介紹了澳門旅遊業現況、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有關旅遊範疇的主要目標、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合作中的定位,以及《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方案等,並就本澳與周邊城市的旅遊合作交流意見。

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於座談上表示,該院為配合澳門構建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在高等教育及專業培訓上均為旅遊業界培養具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專才和業界領導。學院與全球行業夥伴建立了廣泛的聯繫網絡,師資來自世界各地,讓學生在國際化環境下接受專業理論和實踐教育的培訓。

下午,代表團與經濟局及行政公職局代表交流。期間,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介紹了澳門貿易概況、經濟發展態勢,以及澳門的會展、特色金融、文化創意和中醫藥等產業的發展情況等。此外,他又向代表團講解了澳門構建“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澳門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的經貿合作情況、澳門參與及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工作,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的願景和當中的澳門定位等。

此外,行政公職局電子政務規劃及基礎建設處處長陳子健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在多個範疇的智慧政務發展和成果,並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利用各種智慧化手段,再配合政務流程的簡化和科學決策的實施,從而達到改善政府績效,以及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的成效。他指出,特區政府將繼續深化智慧政務,並已著手開展2020年至2024年澳門特區智慧政務發展規劃的制訂工作。

第五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代表團成員包括: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萬象省省長維東•賽雅頌(代表團團長)、柬埔寨王國西哈努克省省長潤明、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北江省常務副省長賴青山、泰王國普吉府副府尹布拉格•翁瑪里倫、文萊達魯薩蘭國內政部文萊-摩拉區區長米索、印度尼西亞共和國中爪哇省梭羅市政府秘書長阿業尼•斯迪克、馬來西亞吉隆坡市政廳文體旅遊處處長穆罕默德•納扎姆•賓•哈倫、菲律賓共和國伊投資主管官員赫斯拉夫•索姆邦•帕爾馬雷斯。

來自內地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中山市市長危偉漢、常州市市長丁純、廣州市副市長黎明、成都市副市長敬靜、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東莞市副市長張冠梓、佛山市副市長譚萍、惠州市副市長余金富、江門市副市長梁許贊、肇慶市副市長唐小兵、秦皇島市副市長馮志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