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發表《攜手應對挑戰 實現共同發展》

主旨演講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

2019-03-29

【中新社博鰲3月28日電】(記者 王子謙)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28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應對挑戰 實現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

李克強表示,博鰲亞洲論壇自成立以來,聚焦亞洲、放眼世界,已成為在亞洲乃至世界有影響的高層次對話平台。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年會發表主旨演講。今年年會主題是『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期待會議凝聚各方共識,為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李克強指出,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等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够獨善其身。各方應共同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尋求互利合作的雙贏、多贏之道,以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氣度、協調的行動,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致歡迎辭。他表示,作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持者,亞洲關注不斷發酵的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的情緒,『本次會議想要傳遞的信息是明確的,那就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必須攜起手來堅持多邊框架,加強協調合作對話,共同採取行動』。

多國領導人及工商界代表先後在開幕式致辭。

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總理通倫•西蘇里表示,博鰲亞洲論壇經過十八年的發展,成為世界關注的重要的國際性論壇。『我們希望生活在共享發展的世界中』,他說,東盟的發展目標是建設一個關懷與共享的共同體,而老撾一直奉行開放的政策,未來仍將繼續這一策略,實現國家的可持續發展。

韓國總理李洛淵稱,隨著全球經濟對亞洲的依賴度日益上昇,亞洲所承擔的角色和責任隨之增大。亞洲有義務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因為亞洲的發展就是從中受益的。亞洲國家應在創新領域開展合作,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發揮主導作用。此外,亞洲國家應建立合作機制,應對環境惡化等問題。

盧森堡首相貝泰爾說,本次年會主題的重點涵義是互聯互通,它關係到當前全球經濟變化以及由此引發的機遇和挑戰。在全球化的新時代,中國將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是超越鐵路航運和基礎設施建設的絲綢之路。歐盟不會關上大門,歐盟政策不會改變,將繼續保持市場開放。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總理熱蘇斯表示,願意與世界各國一道,分享共同命運,開展共同行動,實現共同發展。聖普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希望搭上發展的快車,加強協調,維護自由貿易,在發展中迎接美好未來。

本次年會于3月26日至29日舉行,設置了開放型世界經濟、全球治理等五大版塊共66場正式活動。年會以分論壇、CEO圓桌(對話)、電視論壇、主題餐會、新聞發佈會等多種形式進行,圍繞『一帶一路』『亞洲區域合作』『自貿試驗區與自由貿易港』等熱點話題舉行活動。

本次年會共有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政界、工商界和智庫學者參加。其中包括數十位各國部長級以上官員和前政要,近百位世界500強和知名企業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