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否決所有脫歐選項

2019-03-29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英國議會下院27日經投票表決,正式確認推遲原定於本月29日的『脫歐』。同一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承諾在『脫歐』協議過關後下台,希望藉此爭取黨內反對派議員支持。

當日,英國議會下院經過辯論,最終以441票支持、10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確認將原定的『脫歐』日期從法律中移除。

此前,歐盟已同意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推遲『脫歐』申請,并為『脫歐』最終期限提供『二選一』時間表。方案一是如果英國議會下院能通過『脫歐』協議,將允許『脫歐』期限延至5月22日,即歐洲議會選舉的前一天;方案二是如果英國議會下院未能通過協議,則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再作出新抉擇。

當天,英國議會下院還就議員提出的包括『無協議脫歐』『二次公投』等8項脫歐方案舉行了一系列『指示性投票』。該投票并無法律約束力,政府此前也已表示不會受制於投票結果。但輿論認為,投票結果將對政府產生壓力。

據報道,下議院議長伯考從議員提交的16個選項中篩選出8項,包括工黨版本脫歐協議、無協議脫歐、關稅同盟、第二次公投、以及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