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3-30

市政署進行黑沙環箱涵渠清淤工程

△市政署於雨季前清理位於黑沙環公園之雨水箱涵渠的淤積物,恢復箱涵渠原有排洪及暴雨時儲洪的能力,以減少風雨季期間路面產生水浸的機會。

黑沙環公園內之雨水箱涵渠因區內部分私人大廈內渠胡亂接駁以及建築地盤未經妥善處理的污水,經由該箱涵渠排放至馬場北大馬路與友誼橋大馬路交界的出海口,導致箱涵渠底部有大量淤泥沉積,令排洪空間減少,大大降低風雨季期間路面雨水井的排洪能力,增加區域的受浸風險。

工務部門已於黑沙環沿岸雨水排放口進行截污工程,利用截流管徑把未經處理的污水回引至黑沙環污水處理廠作處理。同時,市政署配合上述工程,於二月起對相關箱涵渠進行清理工作,預計在風雨季來臨前完成。由於箱涵渠底部積聚了一定量的淤積物,清淤期間經清理工具攪動難免會產生較濃烈氣味,黑沙環沿岸出海口亦將有少量污水流出。而因清淤地段位處黑沙環公園內,市政署已於施工區域設置圍板,盡量減低施工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敬請市民諒解。

2019年度“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2019年度“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本月廿六日晚在澳門永利皇宮舉行,揭曉萬眾期待的本年度得獎名單。來自亞洲各地的星級名廚及餐飲業翹楚雲集盛會,見證本年度亞洲地區50家最具影響力的餐廳誕生,大會並同場頒發多個特別獎項。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支持這項國際知名的盛事連續第二年在澳舉行,推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發展。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是頒獎典禮的榮譽嘉賓之一。大會按名次揭曉本年度50家最佳餐廳,其中來自新加坡、由廚師Julien Royer主理的Odette餐廳榮登2019年度“亞洲50最佳餐廳”的榜首。今屆共有兩家澳門餐廳(譽瓏軒及永利宮)榜上有名,比去年新增一家獲獎餐廳,獲獎名單充分展現來自多國且薈萃多元文化的亞洲餐飲業精英。

大會向多家得獎餐廳頒發不同國家的最佳餐廳獎,其中由譚俊榮向排名第二的Gaggan餐廳頒發泰國之最佳餐廳獎。大會並同場頒發可持續發展餐廳獎、亞洲最佳糕點師獎及美諾品牌–最值得關注獎等不同範疇的九個獎項。

海關持續優化電子政務 推出『車輛邊境通行證網上服務』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向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電子化公共服務,海關將於3月26日起推出「車輛邊境通行證網上服務」,服務包括“首次申請”、“續期申請” 、“補辦申請”、“查詢”及“繳費”,市民可透過澳門海關網頁或微信官方帳號登入連結使用網上服務。

是次推出的網上服務對象為首次申請車輛邊境通行證,或持有上述證件且已開通網上功能的人士。申請人可在網上向海關遞交申請資料,而無需親臨辦理,資料經海關批覆後,申請人便可使用網上繳費服務繳付有關申請費用。隨後,申請人再按通知時間帶同申請文件正本,前往指定的海關站領取車輛邊境通行證及為車輛張貼電子標籤。需要留意的是,現時持有車輛邊境通行證而未開通網上服務功能之人士,如欲使用網上服務,需要親臨海關作登記以便開通有關服務。

有關辦理「車輛邊境通行證網上服務」的詳情,可瀏覽海關網頁www.customs.gov.mo, 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490 0514、89894317查詢。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於下週一接聽市民意見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四月份的諮委管委熱線於四月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