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年前出生

無需接種麻疹疫苗

2019-04-02

李展潤(右)認為澳居民麻疹免疫力足夠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重申,一九七零年以前出生居民中,絕大多數曾患有麻疹而帶有免疫力,本澳今年患麻疹病例中,也沒有此年齡層。他認為,雖然多打一次麻疹疫苗對身體影響不大,基於全球麻疹疫苗供應緊張,及本澳已有好的免疫,市民無需補種麻疹疫苗。

九成五居民已有免疫力

衛生局多番強調本澳居民中麻疹疫苗接種率高,仍有市民不清悉自己有否接種過麻疹疫苗,尤其是四十多歲以上人士。李展潤昨出席九澳康復醫院啟用儀式後指,衛生局的常規檢測中,九成五居民對麻疹有免疫,一九七零年以前出生居民中,絕大多數曾患有麻疹而帶有免疫力,而醫院內的醫生及護士,各有一成四和百分之六未曾接種過麻疹疫苗或有自身免疫,已安排接種疫苗。他認為,本澳居民對麻疹有足夠免疫,居民無需再補接種疫苗。

供應商:疫苗優先供應嚴重地區

他又指,疫苗供應商認為港澳地區麻疹病情不太嚴重,疫苗會先供應予其他較嚴重地區。今日晚上,五千四百支疫苗將會抵澳,明日起優先安排予醫療機構人員、托兒所人員和照顧一歲以下人士接種,相信足以滿足優先人群需求。

另傳媒問及傳染病大樓興建進度,李展潤表示,土樁工程於去年底展開,料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完成,局方已準備好建築圖則,有足夠時間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