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31202號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廟宇遊蹤 推動澳門社區旅遊

2013-12-02

由澳門廟宇節慶推廣籌委會與旅遊局合辦的中式廟宇社區旅遊計劃「澳門廟宇遊蹤二○一三」,昨日正式展開。活動共設四條路線連接十九間中式廟宇,覆蓋澳門老城區以及路氹,引領遊客到本澳中式廟宇拜神參觀,也藉此引客到舊城區。主辦單位表示,希望活動有助傳承和推廣澳門的傳統廟宇節慶文化,增加遊客不同的遊澳體驗,同時推動澳門社區旅遊經濟。

四條路線十九間廟宇

澳門廟宇節慶推廣籌委會召集人葉達介紹活動時表示,參與此次活動的十九間廟宇包括:石敢當行臺、沙梨頭土地廟、蓮溪廟、杮山哪吒古廟、大三巴哪吒廟、康真君廟、三巴門坊眾土地廟、包公廟、先鋒廟、魯班廟、氹仔北帝廟、氹仔天后宮、氹仔三婆廟、氹仔醫靈廟、氹仔觀音堂、路環天后古廟、路環譚公廟、路環觀音古廟、路環三聖宮廟等,主辦單位將十九間廟宇分成四條路線,覆蓋澳門半島老城區、氹仔舊城區及路環市區。籌委會希望與旅遊局有更多合作,亦希望有更多的中式廟宇加入共同宣傳推廣澳門的廟宇節慶文化。

葉達表示,澳門的中式廟宇是澳門華人基於其民俗習慣和信仰自發組織建造起來的,因此每一間廟都各有其特色及歷史承載,亦反映澳門每一個老城街區的歷史風俗。要參觀澳門這些中式廟宇,大部份均要深入到老城區的街巷裡才能找得到,活動的構思是引領遊客深入社區,在尋覓廟宇所在地的過程中,一路感受澳門老城區的特色面貌和生活氣息,最後來到一處香火繚繞的古廟宇內,許下一片心願,帶走吉祥。

廟宇遊蹤至明年一月廿八日

遊客可在各口岸索取「澳門廟宇遊蹤」小冊子,按冊子上介紹的四條路線去參觀廟宇,在參觀之餘,不要忘記在册子上蓋印,蓋齊三間或以上廟宇的印章,即可到指定換領處換取精美禮品一份。主辦單位在參與活動的每間廟宇裡都設有一個專用木架,上面放有印章,遊客可自行在小册子上蓋章。廟宇遊蹤活動由本月一日開始至二○一四年一月廿八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