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自拍潮語Selfie 獲選牛津字典風雲字

2013-12-05

被視為英語權威的牛津詞典昨日公布二零一三年度風雲字,獲選的是風靡社交網絡的溯流用語「Selfie」(自拍),其使用率較去年足足增加了一百七十倍。

牛津詞典年度風雲字是根據牛津英語資料庫的統計數據選出,該資料庫會檢視全球各英語網站的內容,每月蒐集一點五億個字詞,以追蹤及確認新造字詞,了解其意義及統計使用頻率,作為詞典收錄新字的依據。當選的風雲字不一定是獲選當年誕生,亦不一定需長時間流傳。

牛津詞典指出,Selfie意指為自己拍照,特別是利用智能手機或網絡攝錄鏡頭拍照後上載社交網站。該字今年在英語世界大受歡迎,由社交媒體的流行用語一躍成為主流縮略語,使用頻率較去年增加一百七十倍,因而獲選為年度風雲字。

Selfie於二零零二年在一個澳洲網上論壇首次出現,當時一名男子上載了自己在樓梯跘倒後滿臉傷痕的照片,並稱照片模糊失焦只因那是一張Selfie。其後Selfie在二零零四年成為照片分享網站Flicker的主題標籤,至去年更因社交網站興起,連教宗方濟各、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等名人都樂於上載自拍照使Selfie「遍地開花」。

Selfie亦衍生出眾多變體,例如Helfie意指自拍頭髮,Belife即自拍背部,Drelife則是指醉酒時自拍等。Selfie已在今年八月收錄在牛津網上詞典中,但暫不會收錄在印刷版牛津詞典內。

今年其他熱門字包括twerk(扭臀舞)、showrooming(展廳現象﹕在實體商店查看商品後再到網上用較低價格購入)、Bitcoin(比特幣﹕一種虛擬貨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