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發26條新規: 公務接待禁掛標語橫幅禁供魚翅燕窩

2013-12-09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國內公務接待不得張貼懸掛標語橫幅,不得安排群眾迎送,不得鋪設迎賓地毯……;工作餐應當供應家常菜,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肴和用野生保護動物製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煙和高檔酒水……」

據中國官方媒體8日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共列出26條規定,某些規定可謂詳細。

第五條中:禁止重復性考察,禁止以各種名義和方式變相旅遊,禁止違反規定到風景名勝區舉辦會議和活動。

第六條中:國家工作人員不得要求將休假、探親、旅遊等活動納入國內公務接待範圍。

第八條中:國內公務接待不得在機場、車站、碼頭和轄區邊界組織迎送活動;地區、部門主要負責人不得參加迎送。嚴格控制陪同人數,不得層層多人陪同。

第九條中:接待單位不得超標準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額外配發洗漱用品。

第十條中:接待對象應當按照規定標準自行用餐。確因工作需要,接待單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並嚴格控制陪餐人數。接待對象在10人以內的,陪餐人數不得超過3人;超過10人的,不得超過接待對象人數的三分之一。

工作餐應當供應家常菜,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肴和用野生保護動物製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煙和高檔酒水,不得使用私人會所、高消費餐飲場所。

有媒體指出,中共對於端正風氣,在這一年中建章立制,持續發力,從去年12月發佈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以來,今年3月、7月、9月,中央紀委先後三次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通報。在國慶與中秋「兩節」來臨前,中紀委要求嚴禁公款送月餅、公款吃喝等。9月,財政部等多單位聯合發佈《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嚴禁提供高檔菜肴、會場一律不擺花草、不上水果等。10月31日,中紀委發出通知,嚴禁各級黨政機關等用公款購買、印製、郵寄、贈送賀年卡、年曆等物品……

一年中,從中央到地方,推進黨風、政風建設的成果深入人心。現在,年關又近,中共再發《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其中多條規定更是細緻入微,更具針對性及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