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加珈決下月赴美就醫

2013-12-16

【本報訊】先天角膜混濁的小加珈,其父母維持帶她前往美國就醫,已經籌得一百五十二萬元,至今仍未動用分毫,將在明年一月下旬出發。十一月一日,衛生局聲稱,加珈父母接受到香港就醫的方案。參與籌款工作的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表示,相關言論「不符合事實」,也「前後矛盾」,對山頂醫院的整個處理表示「遺憾」,她坦言:「就算 (當局) 不轉介,不幫助,也不要那樣說。」

年僅一歲的徐加珈先天角膜混濁,只能看見微弱的光和影。今年十月,小加珈的母親、澳門公民力量的代表、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的代表,聯名開設捐助小加珈前往美國就醫的專用戶口。昨日,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表示,已籌得一百五十二萬元,至今仍未動用分毫。而且,已排期在明年二月初接受治療,小加珈將在明年一月下旬前往美國。

林玉鳳指衛生局說法不符事實

十一月一日,衛生局突然發出新聞稿,當中聲稱:「經聽取香港醫生意見後,徐小朋友父母表示接受把治療方案改為普通眼角膜移植手術。」林玉鳳指出,那新聞稿的回應「不符合事實」,說法也「前後矛盾」,他們對於山頂醫院的整個處理表示「遺憾」。他們已把事發的詳情去函社會文司司長,林玉鳳坦言:「就算 (當局) 不轉介,不幫助,也不要那樣說。」據她所知,司長方面仍未回應。

林玉鳳指出,事緣在十月下旬,已向外公布小加珈赴美就醫,她定期到山頂醫院覆診時,醫生突詢問其父母要否前往香港檢查。香港眼科醫院的檢查只是一般視診,不是如之前在其他醫院進行的──麻醉後檢查眼球內的狀況。雖然,醫生查問小加珈父母會否在香港接受手術,被反問有沒有為嬰兒移植角膜的成功個案,卻沒有直接回答,又沒有向小加珈父母發出報告或文件。林玉鳳表示,他們已致函多間香港醫院,經重新核覆,香港沒有成功為嬰兒移植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