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規劃量澳人澳地被批空諮詢

2013-12-16

【本報訊】「澳人澳地」三模式繼續在坊間熱議,有論壇與會者炮口一致,批評在沒有供應量的規劃下,只變成淡化房屋問題,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是枉然,實不值得諮詢。

澳門論壇昨討論「澳人澳地」三模式。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梁桂萍說,經屋一房申請已突顯現時僧多粥少,但「澳人澳地」還要去進行諮詢,要實際推行又數年後之事,可謂是用另一個層面去淡化刻下房屋問題。

面對居民上車難、住屋難,梁桂萍認為,政府應該要做好公屋土地儲備,清晰規劃出每年供應量才實際,而不是像現在的萬九、六千三這樣做。

地產商籲政策要讓澳人享成果

地產發展商會會長陸惠德表示,政府若無法提出供應,只會讓「澳人澳地」成為大空的政策。他直言,澳人澳地是市民共享經濟成果必然之舉,故澳人澳地供應不能太少或太多,提議每年供應三至五千個單位為宜,以保證公、私市場平行發展。

陸惠德認為,三方案中的「經屋升級」和「協助永久居民家庭自置居所」模式根本可納入到現行公屋範圍內,優化經屋申請條件。他又批評現行經屋對買家太苛刻,愈弄愈小,「不適宜人類居住」。

新青協房屋政策關注組召集人陳偉斌指出,政府越來越將供應量不確定化,但供應才是關鍵,否則再美的政策,怎討論都是空泛,故應列出未來會有多少經屋、「澳人澳地」數據,不然報告不值得拿出來諮詢。

單身人士也應照顧

對於「澳人澳地」以家團為對象,陳偉斌表示,新經屋法下基本已將單身人士排諸門外,「澳人澳地」更拒諸門外,政府應考慮如何解決這群人的住屋問題。陸惠德也說,個人應有權申請,不然就太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