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居民對政府政策滿意度降

2014-01-15

【本報訊】工聯街頭調查逾千名居民,發現受訪者對政府公共政策的重視和滿意度均較過去下跌,後者更偏向不滿意,反映政府在政策實施上未能滿足居民需要,令民怨日深,阻礙社會長遠穩定及和諧發展。

工聯政策研究暨資訊部昨公布「澳門居民對政府政策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的看法」民調分析報告,調查詢問了受訪者就法律改革、民主政制等十九項公共政策範疇的重視和滿意度從○至十分中打分。

受訪者對各政策重視度全跌

結果顯示,受訪居民對政府整體公共政策的平均重視程度為六點二五分,較一一年其同一調查結果下跌○點三七分。十九項公共政策範疇的重視評分全線下跌,其中跌得最多的三項依法為勞動政策、法律改革和公共行政,跌幅均逾一成。

經濟發展滿意度也跌得多

政策滿意度方面,受訪市民總評分是四點八四分,比一一年還屬滿意範圍的五點○五分,降低○點二一分,偏向不滿意。在十九項中,只有教育政策和廉政建設得分有不足○點一分的上升外,其餘十七項的滿意度均較過去下降。

當中職業培訓、人口政策和經濟發展跌得最多,較過去降低○點四三至○點五一分不等,分別為五點六一、四點五七及五點三五分。

房屋交通廉政滿意度最低

只看一三年,受訪者滿度度最高的政策範疇三甲是教育(五點九二分)、福利(五點八九分)和社會保障(五點八六分),滿意度最低的三項則是房屋(三點四六分)、交通(三點七七分)和廉政建設(四點一二分)。

工聯表示,受訪市民對政府在公共對特區政府在公共政策上的重視程度和滿意程度不高,甚至有下降趨勢。結果顯示他們對公共政策的積極關注性減少、對政府施政期望與實際結果差異拉大。

施政未能呈現以人為本

工聯續指,滿意度下降反映政府在各項公共政策實施上未能滿足居民的需要,「以人為本、科學施政」的施政理念未能呈現,令居民怨氣日深,阻礙澳門社會長遠穩定、和諧發展。

工聯認為,這亦會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故向當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面對各問題要對症下藥,完善發展機制;重視「施政三問」,即問政、問需和問計於民,利用好民眾的力量;強化公務體系的誠信建設,實行問責制,提升各級政府官員的責任感等。

調查是非隨機抽樣,於一三年十一月以街頭問卷方式進行,對象為十六歲或以上的本澳居民,共發出二千份問卷,收回有效的有一千四百二十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