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經濟自由排名下滑至廿九位

2014-01-15

【本報訊】「二O一四年經濟自由指數」顯示,本澳的全球排名由去年的二十六位下滑至第二十九位。總評分為七十一點三分,較去年減少零點四分。另外,免於腐敗的評分跌至六年來最低,屬於五級的最低級別。

美國的傳統基金會 (Heritage Foundation) 及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昨日公布「二O一四年經濟自由指數」,在全球一百七十八個經濟體中,本澳的排名由去年的二十六位下滑至第二十九位,仍屬於「較自由」的經濟體。

亞洲排第七

香港則連續二十年排全球第一,台灣排十七,中國排一百三十七。在亞太地區四十二個經濟體中,澳門則排在第七,在香港、新加坡、澳洲、新西蘭、台灣及日本之後。

在總評分方面,本澳是七十一點三分,較去年減少零點四分,高於世界及區內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一百七十八個經濟體中,有一百一十四個的總評分較去年上升。

免於腐敗得分六年最低

本澳得分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財政自由、貨幣自由及免於腐敗的得分減少。其中,免於腐敗的得分,較去年下跌一點三分,為四十九點七分,是六年來最低,屬於五級的最低級別──受壓抑級別。

二OO九年開始,該報告把澳門納入評估,在十大類經濟自由指標中,六年來有一半 (包括:免於腐敗、政府開支、勞工自由等) 的得分下跌,只是投資自由的指標有進步,反映本澳市場進一步開放。

相關網址:http://www.heritage.org/index/country/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