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資產兩千七公噸 內地持金量全球第三

2014-01-17

中央社根據《彭博產業報告》指出,中國去年可能已超越意大利和法國,躋身全球第三大黃金持有國。

根據報告,中國持有的黃金資產可能約二千七百一十公噸,相較於二零零九年四月上次公布的一千零五十四公噸多了千多公噸。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字,意大利持有黃金達二千四百五十一點八公噸,法國則擁有二千四百三十五公噸,兩國聯手屬老二。美國持有黃金資產八千一百三十三點五公噸,是全球最大黃金持有國。

根據彭博產業資深金屬礦業分析師霍夫曼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繼二零一二年增持黃金三百八十公噸後,去年可能再加碼六百二十二公噸。霍夫曼表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從和中國及蒙古國官員的對話來看,顯然大陸覺得他們想持有和美國一樣多的黃金資產。」

根據彭博數據,以黃金擔保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持有的黃金資產,去年減少超過八百六十九公噸。金價去年大跌廿八%,改寫一九八一年以來最大跌幅。

霍夫曼指出,黃金今年從西方轉到東方。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世界黃金協會指,抻國截至去年九月三十日止的十二個月,金飾、金條、金幣消耗量增加三十%;達到九百九十六點三公噸,全球第二大黃金買主印度則增加廿四%,來到九百七十七點六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