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瑕巨鑽「粉紅之星」 六億五成交刷新紀錄

2014-01-22

重達五十九點六卡的粉紅無瑕巨鑽「粉紅之星」(Pink Star)上月在瑞士日內瓦拍賣,以七千六百三十萬瑞士法郎(近六點五億港元)成交,刷新最貴寶石紀錄。

「粉紅之星」以四千八百萬瑞士法郎底價起拍,四名競投者包括兩個亞洲豪客,當中一人以普通話透過電話競標。五分鐘後,一名代表神秘買家的中年男子贏得競投,現場播起「傻豹」(Pink Panther)主題曲,掌聲雷動。

橢圓形的「粉紅之星」初割成二點六九厘米乘二點零六厘米,重十一點九二克,是美國寶石學院(GIA)歷來所評同級寶石中最大的一顆,比排第二的寶石大約一倍。GIA把它列入罕有的最純潔鑽石晶體與非凡光學透明性組別,此組別鑽石佔整體不足兩成。

拍賣行蘇富比表示,「粉紅之星」原石重一百三十二點五卡,一九九九年由戴比爾斯(De Beers)採自非洲,經過琢磨後於二零零三年五月首次公開時,定名「斯坦梅茨粉紅」(Steinmetz Pink),二零零七年私人買入後易名「粉紅之星」。

最貴寶石紀錄原由另一粉紅色鑽石「格拉夫粉紅」(Graff Pink)保持,它在二零一零年以四千五百四十四萬瑞士法郎被倫敦珠寶商格拉夫(Laurence Graff)買下。標﹕保護美國國務卿。她們也被傳媒稱做「希拉莉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