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檢納粹掠奪名畫 珍品千五件值百億

2014-01-22

德國傳媒披露,該國政府意外檢獲一千五百幅納粹政權掠奪壓榨得來的珍貴畫作,當中不乏畢加索、馬蒂斯和夏加爾等現代藝術大師的作品,估計現時市值達十億歐元(約一百零四點六億港元)。這些畫作數十年來由一名男子保藏,其父當年為納粹效勞,賤價搜購希特勒口中的「墮落藝術」並外銷套現,他後來訛稱畫作毀於戰火,至前年才東窗事發。

新聞周刊《焦點》報道,德國警方前年春天調查一宗涉嫌逃稅案件期間,搜索獨居八旬老翁古利特(Cornelius Gurlitt)位於慕尼黑市郊施瓦賓格(Schwabing)地區的一間破舊公寓,在堆積如山的舊果醬罈和豆品罐頭後面,發現約一千五百幅畫作。報道指畫作都是十九至二十世紀的現代主義名家所繪,即納粹政府標籤為「墮落藝術」而禁制的作品。

重見天日畫作的創作者不乏享譽全球的名字,如畢加索(Pablo Picasso)、馬蒂斯(Henri Matisse)和夏加爾(Marc Chagall),也有德國本土大師如貝克曼(Max Beckmann)、諾爾德(Emil Nolde)和馬爾克(Franz Marc)。《焦點》指當中有最少二百幅畫因是被納粹政權直接充公後失蹤而列入國際追緝令。古利特的父親希爾德布蘭德‧古利特(Hildebrand Gurlitt)是納粹德時期著名藝術歷史家,當年獲希特勒政權宣傳部長戈格爾委派,助政府轉售「墮落藝術」作品套現。古利特收藏的其中三百幅畫作,曾在一九三七年以「墮落藝術」為名的納粹官方展覽亮相,餘者則是老古利特從逃亡猶太裔收藏家手中以「可恥」低價收購得來。

老古利特向外界聲稱,這批畫作在二戰末期德累斯頓大轟炸期間毀於戰火,但實際上是他私留了給唯一在生兒子,直至二零一一年德國警方才發現《焦點」指出,古利特需要金錢時便會賣出一些畫作,只是未為人所知,前年初其公寓首次被搜後,同年底至少仍有一幅貝克曼的作品在公開拍賣會上以八十六點四萬歐元的價格售出。其餘獲起回的畫作目前儲放於巴伐利亞州海關的保安部門,專家團隊正努力找回畫作合法擁有者的後裔。

其中一幅馬蒂斯所繪的女性肖像畫,相信已找到原主。該畫本是猶太裔藝術鑑賞家洛辛伯格(Paul Rosenberg)的收藏,但在一九四零年逃往巴黎時遺在德國。洛氏其中一名外孫女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前妻辛克萊爾(Anne Sinclair)。辛氏多年來致力索回被納粹竊去的外公故藏,但是《焦點》稱,她對這幅馬蒂斯作品的存在「一無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