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三千萬人 遭剝削成「奴隸」

2014-01-22

一項首度發布的環球「奴隸」指數顯示,世界各地目前估計有三千萬人淪為「奴隸」,包括賣入娼寮、成為債奴及別無選擇的世襲奴隸,當中近半在印度,中國大陸以二百九十萬居次,香港則估計有一千五百四十三人屬「奴隸」。按人口比例計算,非洲毛里塔尼亞是全球奴隸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中國大陸排八十四,香港位列一百四十一。

澳洲人權組織「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對一百六十二個國家和地區作調查,了解被勞役者情況。基金會將現代奴隸定義為「一般認知的奴隸」及「類似奴隸的行為」,包括勞役債奴、逼婚、販賣或剝削兒童和販運人口等,調查人員從政府報告、非政府組織和國際組織報告及傳媒報道作出綜合估計。

基金會估計,全球有二千九百八十萬人淪為「奴隸」,當中頭十個國家就佔有全球四分之三的「奴隸」人口,72%「奴隸」在亞洲生活。印度以一千三百四十萬名「奴隸」居首,包括在採石場與烤窯的抵債勞動(債奴)與商業性剝削(性販運)。中國以二百九十萬人居次,之後是巴基斯坦(二百一十萬人)、尼日利亞(七十點一萬人)、埃塞俄比亞(六十五點一萬人)和俄羅斯(五十一點六萬人)。

以人口比例計,非洲毛里塔尼亞居首,近四%人口屬於「奴隸」,主因是世襲「奴隸」和童婚嚴重,海地、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居第二至第四,中國排八十四,美國排一百三十四,香港為一百四十一,英國、愛爾蘭和冰島並列最低的第一百六十位。報告估計,中國大陸則有二百九十萬人,來自在各經濟範疇被強迫工作的男女和童工、遭受性剝削婦孺及家庭勞役、強迫行乞或逼婚的受害者。

自由行基金會由礦業巨頭FMG集團主席福里斯特(Andrew Forrest)夫婦於去年五月創立,獲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英國前首相貝里雅、澳洲首相阿博特和8全球首富蓋茨等支持。

基金會主席格羅諾(Nick Grono)表示,很多人都以為隨著一八零零年代大西洋「奴隸」貿易的廢除,「奴隸」也已經走入歷史,但事實不然。格羅諾說﹕「這些人受暴力控制,被騙、被脅迫工作或是經濟受剝削,他們未獲支薪或足可糊口的薪金,也不能任意離開工作崗位。」基金會希望,這項年度指標能夠幫助政府監察以及對付這種「潛藏式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