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企業亞馬遜 試用無人直升機送貨

2014-01-23

美國零售巨擘亞馬遜公司總裁貝索斯宣布,公司正測試一項大膽計劃—利用無人駕駛小型直升機運送包裹!這項名為Prime Air的送貨服務,目標是三十分鐘內將小型包裹送到買家手上。他表示,計劃仍要測試,最難的是取得聯邦政府批准,他預計四至五年就可在美國推出這項服務。

亞馬遜在YouTube的示範短片,消費者在網站訂貨後,迷你無人機在亞馬遜物流中心拾起裝有貨品的黃色盒後起飛,並自動把貨品送達消費者手上。這款名為「octocopter」的無人機由八個電動摩打驅動螺旋槳,可服務物流中心方圓十六公里內的地區。無人機收到全球衛星定位(GPS)系統的資訊後,能自動飛到指定送貨地點。

貝索斯(Jeff Bezos)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時事節目《60分鐘》節目訪問說﹕「我知道這看來像科幻片,但它不是……(迷你無人機)可以運送重達五磅(二點三公斤)的貨品。我們運送的貨品有86%都在這重量範圍內。」他說,無人機的摩打甚多,就算有部分突然失靈,也不會墜毀,他又稱相比起使用柴油的貨車,使用電動無人機「非常環保」。

目前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仍未批准民用無人機,但今年初發表文件,為二零一五年容許警方、商界和業餘者大規模使用無人機鋪路,貝索斯稱屆時亞馬遜亦會準備好推出Prime Air服務。有報道指出,若亞馬遜無人機計劃成功,其他零售店如沃爾瑪,甚或薄餅店也可能仿傚此方法送貨。不過,有網民指貝索斯今次只是純屬宣傳炒作,因為現時民用GPS的精細度根本難以讓無人機準確地到達指定住所,而且亦難以避免無人機在飛行途中遭到干擾,甚至「被擊落」,到時責任誰屬將惹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