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服務中期報告無新意

2014-01-25

【本報訊】澳門大學昨日公布「澳門電視服務研究」中期報告,由其提出的「順利過渡」的建議,與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早前在立法會所說的內容,極度相似。研究團隊的成員被記者多次詢問新意何在?上述中期報告建議,政府與澳門有線電視討論續期可行性,也建議設定「基本電視頻道」,由政府指定公營或非牟利的執行機構管理。

報告建議與有線續約

澳門大學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小組昨日發表「澳門電視服務研究」中期報告。由於,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將在四月二十一日到期,研究小組向政府提出「順利過渡」的建議。其一是,在開放收費電視市場前提下,配合本澳未來多元電視模式發展,與澳門有線電視討論續期可行性,使其為用戶繼續提供收費電視服務。

其二,為保證澳門市民收看電視的服務質素,同時充分考慮市民收看及付費習慣,建議設定「基本電視頻道」,此類頻道應考慮包括以下部份:一) 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必載頻道;二) 合理照顧市民收看習慣而選出的相應頻道;三) 考慮特別社群需要而引入的頻道。研究小組認為,「基本電視頻道」應以免費開放頻道為主,其中若牽涉版權問題,可由政府通過協商或支付合理費用有序解決。

公營或非牟利機構負責管理基本頻道

研究小組又建議,由政府指定公營或非牟利的執行機構,負責管理「基本電視頻道」,該機構主要負責處理「基本電視頻道」信號接收、整合及發送等,並使用地下管網的有線傳輸手段,將「基本電視頻道」信號傳送至原公天的網絡,以便順利分發「基本電視頻道」信號予本澳居民。此外,政府亦要隨著電視服務市場的發展,在一定時間後檢視「基本電視頻道」。

在「優化多元電視接收模式」方面,研究小組建議,可參考國際通用模式和鄰近地區規範做法,如:在單幢樓宇安裝電視共用天線 (Master Antenna) 及衛星電視共用天線 (SMATV) 方式來接收地面及衛星無線廣播,通過頭端設備 (Headend) 與單幢樓宇內視訊分配系統相整合,將相關電視信號分發到各用戶。

免收衛星牌照費鼓勵多元接收模式

對此,政府可考慮簡化行政手續以及免收衛星牌照費用等措施鼓勵採用以上多元接收模式,也對進行單幢樓宇內電視共用天線、衛星接收、頭端設備接入等安裝及操作的公司和工程作出監管,使工程符合標準以保障公眾安全及減少安全隱患。

「澳門電視服務研究」的第二階段最終報告將在下半年完成,將詳述電視服務長遠發展的建議方案。市民可登入相關網頁 (https://macautv.fst.umac.mo) 查閱中期報告等,也可致函澳門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澳門大學研發大樓 R408 室無線通訊實驗室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