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四十三名獄警宣誓就職

2014-01-25

【特訊】澳門監獄於本年1月24日為2013年第一期完成培訓及實習之獄警學員在監獄舉行就職儀式。43名獄警學員,包括22名男學員及21名女學員,在獄長李錦昌的見證下宣誓就職,成為獄警隊伍的一份子,肩負起“協助服刑人士重新投入社會,重建新生;致力減低重犯率,保障社會安寧及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的使命。當中學員何嘉褀獲得最優異成績。

剛就職的獄警人員於去年初開始接受為期共11個月的基礎訓練、專業訓練及工作實習階段。基礎訓練階段歷時2個月,學員須接受步操、射擊、槍械及爆炸品的認識等軍事訓練,各類型的體育訓練,以及學習民防、急救、法律、語言等知識;專業訓練階段則長達6個月,期間需學習與職務相關的專門技術與操作訓練,包括看守職務課程、保安裝備及射擊課程、防暴、押解、搜查等特別職務訓練、以及野外搜索訓練等,同時還需要完成犯罪心理學、情緒管理等思維發展課程;最後經過為期3個月的工作實習階段,以體驗監獄各個崗位的工作性質,將所學的理論加以實踐。 繼2013年第一期獄警學員的就職,同年度第二期的29名獄警學員,目前正於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接受培訓。此外,獄方於2013年年底開展了75名獄警人員的招聘程序,以儘快填補職程內仍有的空缺,紓緩人手緊張的情況。同時,獄方並會持續開展各職級人員之內部晉升工作,為人員提供向上流動之機會,加強士氣,鼓勵人員提升綜合素質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