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管理局研究分析報告

2014-01-25

【特訊】電信管理局委託澳大就電視服務研究的中期報告昨發佈,報告釐清了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兩大模式,亦建議政府設定基本電視頻道。電信管理局將參考報告的內容,在尊重澳門廣大居民收看電視的習慣為前提下,合理、合法地引入相應頻道,並以符合公眾利益為根本,逐步理順及完善本澳電視服務機制。

報告中指出政府應就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作出明確的界定,並以合適的政策支援及推動兩者的長遠發展。至於基本電視頻道方面,政府在設立時應首先考慮的包括:符合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必載頻道;合理照顧居民收看習慣而選出的相應頻道;考慮特別社群需要而引入的頻道。同時建議上述頻道應以免費開放頻道為主,其中若牽涉版權問題,可由政府通過協商或支付合理費用有序解決。此外,報告還提及使用地下管道的線網傳輸手段,將基本電視頻道信號傳送至原公天的網絡,以便順利分發基本電視頻道信號予本澳居民,可在短時間內確保電視信號的穩定傳送且符合公眾利益考慮,並可逐步系統地處理原公天網絡的不規範傳輸情況。

電信局將對報告作出研究分析,評估其可行性後,再根據報告的內容深化相關建議。局方重申未來的電信政策朝向開放市場作為考慮,也包括電視服務的政策,將繼續致力為本澳廣大居民提供多元的電視服務接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