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講過可以算數 黃的得咗 六成純電召就可續約交局明益宏益

2014-02-07

【本報訊】非宏益做黃的不可?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曾明言必須百分百「純電召」才會續約,言猶在耳,交通事務局昨卻發出新聞稿表示,為免減少的士供應,決定暫續宏益一百個的士特別准照,當中只須六成的士提供「純電召」服務,其餘則在九個月期內逐步過渡至「純電召」,這也是政府第三次褪軚與之續約。

第三次與宏益續約

在宏益開記者會自行宣布再獲續運黃的五小時後,有閉門簽三巴合約前科的交通局只發出六百字的新聞稿交代,表示政府以過渡期形式與宏益的一百個的士特別准照續期九個月,當中六成的士會先提供「純電召」服務,餘下四成則逐步過渡至全面提供「純電召」服務。這一改交局過去一直公開強調要百分百純電召才續約的條件。

百分百放生至六成逐步過渡

交通局說,過去一年持續與宏益磋商續約,要求以「純電召」營運模式為本澳缺乏的士服務之地區及殘疾人士提供的士服務,期間對方多次反映有人資問題:「雖已積極招聘人員,惟在日常營運中確實存在請人難和人員持續流失等人力資源現況」。

理由:服務有改善、市民有需求

對於已經續過兩次、共兩年半的約後,再續第三次約的理由,交通局稱是經綜合分析及考慮,包括市民對的士服務的實際需求,避免的士供應量突然減少影響市民出行,而且對方過去一年持續落實改善服務,如引入衛星定位系統、無障礙的士,並讓電召成功率由三成升至約五成。

擬各區設黃的候召站

新聞稿還提到,在這九個月內,政府將收集有關的士服務的實質營運數據及市民意見,以進一步了解其營運狀況,制定相關的士營運模式的運作細則、監管機制、及罰則等,而未來還會在多個區份設黃的候召站,創設條件讓其車隊更方便及快捷地服務市民。

此外,據記者昨日中午十二時許的觀察,宏益總部停車場就有逾三十部(三成)黃的閒置在那裡,當時其電召中心顯示全澳只有十二名純電召的士司機上班,當中三分一更標示為非營運狀態,即只有八部(不足一成)純電的在市面行走,究竟宏益在今日起是否真能做到至少六成黃的純電召,實是一大疑問。